天冷總是覺得視力模糊?小心眼睛血管收縮造成的各種眼疾

iStock-1126400394

林伯伯最近一直覺得自己視力模糊,覺得可能是老花眼又變得更嚴重了,就到眼鏡行試戴老花眼鏡,但是怎麼戴都覺得還是很模糊,在老闆的建議之下才去看了醫生,發現眼睛周圍的血管已經堵塞,差一點就要眼中風了!

天氣一冷就視力模糊

天氣冷的時候,大家都知道血管會收縮,所以拚命保暖自己的肩膀、膝蓋等關節,脖子跟頭部當然也不可少,避免血管收縮造成的中風危機。但對於眼睛,雖然每天使用的時間最長、容易疲勞,卻很少人會注意到它們也需要保暖,直到視力出現模糊才開始緊張起來。

為了保持「透鏡」般的清澈明亮,眼球本身是沒有血管的,但週邊的微血管很多,負責運送氧氣、養分給眼球,並把眼球的代謝廢物送走,如果周圍的血管收縮、硬化,或是其他原因導致出現堵塞,視網膜就會因為房水無法正常代謝,出現水腫、造成視力模糊,嚴重一點可能就會出現眼中風、導致失明。

而天氣冷的時候,也容易有乾眼的問題,再加上現代人用眼過度,窩在棉被裡滑手機、光線不足等,都有可能造成睫狀肌過度緊繃、無法調節眼睛放鬆;如果還出現畏光、眼睛酸澀的情況,表示近視度數開始往上升,就要注意自己的用眼是有問題的。

天冷可能造成的視力問題

暫時性黑矇

有些腦中風病人在倒下之前,曾經有劇烈頭痛、隔幾分鐘又好的經驗,其實那時血管已經有堵塞,只是身體一開始還有些自癒能力可以暫時通血管,但這代表的是腦中風的高危險前兆因子。而視網膜下的血管堵塞也是如此,可能會先出現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看不到,但隔幾分鐘又恢復的情況,這時候千萬別輕忽,要趕緊去看眼科、避免眼中風造成回不來的視力。

眼中風

眼中風就是視網膜血管阻塞,造成暫時性的失明,阻塞分為2種,一種是動脈阻塞、一種是靜脈阻塞,動脈阻塞的視力幾乎無法恢復,靜脈阻塞則還有可能救回來,但是視力一定會打折扣。而如果出現中風前兆沒有處理,還可能引起眼睛內出血、形成其他疾病。

出血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是視網膜上最敏感的地方,負責吸收眼睛無法接受的多餘光線如藍光、還有視網膜的新陳代謝。如果視網膜底下因為乾眼產生新生血管,或是底下的血管出血,會導致黃斑部水腫,讓眼睛中心看不到,要把握黃金的一星期內治療,才可能保住視力,不能因為視力忽好忽壞就忽略警訊。

血管性青光眼

當天氣冷,血管收縮,無法提供眼球足夠的血液,而眼球在長期缺血之下,會讓眼球的代謝出現問題,負責眼球內新陳代謝的房水無法順利獲取養分,也無法排出,導致眼壓升高、壓迫到視神經,如果對視神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視力是沒辦法恢復的,最嚴重也會造成失明。

近視

這就跟上述提到的一樣,天氣冷時,肌肉跟血管的調節一定會變差,如果還沒有給眼睛充分的休息時間,近視的加深也是可以想像的。而高度近視也是包括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的高危險因子,建議避免近視度數加深的機會。

其實只要在冬天的時候,每天給眼睛熱敷10分鐘,讓眼睛可以放鬆休息,就可以降低很多發生眼疾的機率,再來就是平常的眼睛保健要做好,不要躺著滑手機、不要在光線不足或過強的地方滑手機、用眼50分鐘要休息10分鐘等,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三高、慢性病體質,才不會讓冬天變成視力減退的季節。

延伸閱讀

眼前突然一片黑、馬上又好了?暫時性失明可能是眼中風前兆!

近視不只是要戴眼鏡!4種可能失明的併發症等著你

起床太急眼發黑?其實是「眼中風」!

東西都看成歪的⋯得了黃斑部病變應該怎麼辦?

跟飛蚊症症狀一模一樣的「視網膜剝離」怎麼區分、治療?

得了青光眼就只能等著失明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