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受損不用開「一條龍」了!用微創手術把傷口縮成1公分

50歲的林小姐因為腰痠背痛,同學好心幫她按摩,但在林小姐沒有防備的情況下,用膝蓋朝她背後腰椎處一頂、將她身體往後一扳,一聲「啪」,痛到左大腿無法伸直只能彎著,且鼠蹊部也會抽筋,疼痛感從臀部一直延伸到小腿部,晚上不能睡覺、不能行走,只能說「生不如死」。

脊椎受損很痛苦

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副院長徐少克說,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等病變,最常是因為姿勢不當、或是受力不當造成的外傷所引起,一開始都會先用保守療法如矯正骨架來治療,但如果出現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神經症狀,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說,傳統脊椎手術是從背後順著脊椎切開「一條龍」,把後面組織燒開、挖下去找神經受損的地方,所以脊椎後面的組織基本上都不見了,造成有些人動刀之後,縫合位置的肉會變得硬硬的、一樣會有持續的下背痛。

像案例中的林小姐,腰椎椎間盤嚴重破裂、碎片還移位到神經孔,壓迫神經造成嚴重疼痛和肌肉無力,必須要清除碎片,修復神經;徐少克說,但傳統手術必須破壞正常肌肉、甚至部分脊椎結構,除了肌肉硬化,也容易產生神經沾黏,造成脊椎不穩定等後遺症,至少要3~6個月的復健才能漸漸恢復日常生活。

脊椎微創手術這樣做

脊椎微創手術是用內視鏡代替大刀,傷口比起傳統的10公分,可以縮減到1~2公分的大小,昝文清說,很多老人家因為怕手術風險、怕自己癱瘓或是年紀撐不住,都寧願「忍痛」而不去治療,但現在的手術技術已經把風險降得很低,高齡、骨質疏鬆、洗腎的患者都可以使用,只是要多注意術後的照顧,比起痛到不能走路,真的不如接受手術。

脊椎微創手術大約1~2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不過還是有些植入物,所以可能會有少許的異物感,建議有抽菸的人在手術前、後一定要戒菸6個月以上,並遠離二手菸的環境,才能加強植入物跟身體的融合,而且手術前1星期必須停用抗凝血劑、術後也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進行復健。

目前脊椎微創手術如果有明顯的生活上困擾,並在手術中使用最基本的材料,可以申請健保給付,但如果經濟許可,也可以跟醫師討論是不是要使用自費醫材,依照材料不同,大約需要5~12萬元左右;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適合的材料有差別,要做任何決定還是多跟醫師討論,也因為手術費用高,建議在有信譽的大醫院進行,避免被誤植較差的材料。

延伸閱讀

85歲爺爺長骨刺「痛到動不了」長庚醫師昝文清讓他一天就能走

高齡脊椎手術易癱瘓?骨科醫師:年齡不是接受手術的問題

脊椎微創手術導航 降低再次手術的風險及併發率

不用再害怕椎間盤手術了 內視鏡讓脊椎手術傷口只有0.8公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