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騎腳踏車居然會改變腸道菌的生態

假日稿_騎腳踏車-01

近年來,由於腸道菌叢影響大腦的秘密被科學家發現,使得科學界將腸道細菌列為研究的重點。而在2017年,就有科學家發現在不改變飲食條件下,只靠運動就可以改變腸道菌叢的菌相,在小鼠和人體實驗中都發現,運動後會產生短鏈脂肪酸(SCFA),減少發炎反應,保持腸道菌叢的平衡,維持腸道健康。於是芬蘭Turku大學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騎腳踏車是否會改變腸道菌的生態。

騎腳踏車如何改變腸道菌的生態?

研究團隊招募了17名健康但經常久坐、體重過重的女性,並想要了解,在不改變飲食的條件下,騎腳踏車這類的運動是否會影響肥胖女性的腸道菌叢生態,以及全身代謝產物?於是研究團隊為這些過重女性,量身設計了騎腳踏車的運動計畫表,她們被規定連續6週,每個星期都要騎3次腳踏車。

在6週結束後,研究團隊利用16S rRNA基因定序,分析了受試者腸道生態菌叢的組成和功能,並發現會讓腸道發炎的「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數量減少,而一種可以幫助改善代謝的Akkermansia Muciniphila益生菌數量增加,而某些研究還指出Akkermansia Muciniphila益生菌可以預防肥胖和糖尿病。

除了改變腸道菌生態 騎腳踏車還幫助心臟代謝

研究團隊發現騎腳踏車能夠降低讓血管系統發炎的血管粘附蛋白1(VAP-1)的活性,同時也在受試者身上發現,她們體內的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顆粒中的磷脂質和膽固醇隨運動而減少。研究團隊的領導者Pekkala博士表示,極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脂質從肝臟運輸到外圍組織,在循環系統中轉化為,被稱為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對心臟有害。所以運動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能幫助心臟代謝。

參考文章:Six-Week Endurance Exercise Alters Gut Metagenome That Is not Reflected in Systemic Metabolism in Over-weight Women.

期刊小檔案:《先驅微生物學》(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是該領域的領先期刊,在整個微生物學領域發表嚴格的同行評審研究。

延伸閱讀

腸道細菌搬家了 還傷害正常的器官!

抗癌新思路:用腸道菌來發現早期癌症!

科學驚人發現:腸道菌竟然會洩漏你的真實年齡祕密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