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小心少了體重 多了脂肪肝

脂肪肝乍聽之下是脂肪囤積在肝臟內,很多人就認為只有胖子才要注意脂肪肝的問題,但其實有些人用節食或服用減肥藥的方式減肥,也會引起脂肪肝

節食為什麼會導致脂肪肝?

節食會導致熱量不足,使血液中的血糖含量很少,身體只能使用脂肪和犧牲肌肉來供能,這樣會減低代謝、不利減肥;因為,這時皮下脂肪會運送到肝細胞內進行燃燒作用,但因為缺乏食物中必要的酵素、輔酶、載脂蛋白,所以脂肪在肝細胞內沒法完全燃燒,由於缺少載脂蛋白,也無法將脂肪運送到血液,最後都聚集在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

而榮新診所主任、肥胖醫學會會員康宏銘表示,若節食減肥加上沒有配合身體的訓練,會使肌肉流失,就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不過相對來說,年輕人代謝掉肌肉的比率會比較小一點,到了肌肉開始往下掉的年紀,就比較容易有這樣的問題。

減肥藥可能會引起脂肪肝或肝損傷?

除了節食減肥會導致脂肪肝以外,有些人也會擔心減肥藥是否會造成脂肪肝?康宏銘說,減肥藥本身還是要看代謝途徑,不一定會造成肝臟損傷,但是強迫身體「警覺起來」的代謝,多半是少肌肉不是少脂肪,而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沒有肌肉,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脂肪肝等問題。

而對於減肥藥會不會引起肝損傷的問題?康宏銘表示,減肥藥多半是排油、促進代謝,或是減低食慾,排油的身體容易適應,促進代謝的可能是甲狀腺素、類麻黃素等,抑制食慾則是妨礙中樞神經,如果本身還有在吃精神科藥物(食慾是來自壓力),或是愛喝酒,就很可能有交互作用,造成情緒問題。建議即使是合法藥物,前期使用提升信心就好,最長不要超過3~6個月。

延伸閱讀

減肥還是可以吃澱粉!選對這種澱粉能預防慢性病

用肥肉消滅肥肉!運動釋放的脂肪因子竟能減肥跟降血糖

想減肥瘦身,這6種運動最有效!

健身減肥不用花大錢!利用家中5物品,讓你省錢又瘦身

你聽過「左旋肉鹼」嗎?這種號稱減肥聖品真的管用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