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一天尿很少只是水喝不夠 有可能尿都積在腎臟啦!

有時候我們以為尿量很少、只是因為水喝太少,但增加喝水的量之後,如果尿量沒有變多,就要小心腎臟或是膀胱等泌尿系統出現了問題,甚至有可能已經引發會造成腎臟永久損傷的「水腎」。

泡在尿裡的腎臟

腎水腫俗稱「水腎」,指的是腎臟製造完尿液之後,因為某些原因無法讓尿液輸送到膀胱,或是膀胱的尿液逆流回到腎臟,造成負責儲存尿液的腎盂積滿尿液、最後壓迫到腎實質、也就是維持腎臟正常運作的重要部位,導致腎臟功能出問題,如果是雙側的腎臟都積水,就可能引發尿毒症、導致洗腎

會造成水腎的原因很多,比如輸尿管或是膀胱的阻塞,像是結石、腫瘤、輸尿管狹窄、神經性膀胱、攝護腺肥大等,或是腫瘤、淋巴腫大、懷孕時的子宮直接壓迫到腎臟;再來就是腎臟本身的病變,比如腎盂腎炎、腎臟結石等。

其中慢性尿滯留、神經性膀胱等,是膀胱本身儲存過多尿液,因為膀胱內部壓力高,讓腎臟尿液無法輸送下來,但當發生慢性尿滯留的時候,因為膀胱已經習慣這種脹感,所以不會感覺到有太多的脹痛,但隨著時間拉長,不只膀胱神經受損、無法再自主收縮,連腎臟也會受損。

水腎造成的危害

腎臟的形狀就像一顆豌豆,而中心是儲存尿液的腎盂。如果尿液積存太多,開始變腫,就稱為水腎;如果沒有治療處理,腎盂還會繼續慢慢變大,像吹氣球一樣把周邊的腎實質都壓扁,周固說,等到腎實質變薄,要再恢復,腎臟也會慢慢萎縮,因為已經受到傷害。

正常腎實質的厚度是1.2~1.6公分之間,夾帶廢物的血液會先經過腎絲球過濾,會保留還可以循環利用的大分子物質,像是大部份的水分、蛋白質等。過濾完的血液,在腎小管再進行一輪處理,將尿素、尿酸等小分子物質排出,電解質則看體內是否需要,太多也排出、太少則留下來,有毒物質也是在這裡代謝。

如果厚度小於1.2公分,就表示腎絲球硬化、腎小管萎縮,腎功能就差了。但除非是結石或腫瘤造成的急性水腎,會有發燒、腰酸或疼痛的症狀,或是有人會因為牽扯到腸胃神經,有想吐、反胃的感覺,否則慢性水腎是沒有症狀的,等到發現通常都已經腫得很大。

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每天要固定喝水2000cc以上、如果有任何排尿的異常就要馬上看醫生,每年也不要忘記幫腎臟健康檢查。因為水腎可以透過腎臟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出來,早期發現也不會損害腎功能,所以千萬別輕忽這些沒有預警的疾病。

而水腎的治療就是針對引起水腎的原因個別治療,像是輸尿管或膀胱結石、腫瘤的問題,就設法排除結石或是切除腫瘤,輸尿管狹窄則要以手術重建;尿滯留的患者就先做導尿、讓膀胱跟腎臟慢慢恢復,攝護腺肥大則可以用藥物控制或是進行手術切除。簡單來說,水腎是一個可以處理的疾病,所以即使檢查出水腎問題,也不需要認為自己的腎臟保不住,配合醫師指示治療,還是能恢復一般生活。

延伸閱讀

腎盂腎炎、腎絲球腎炎、間質性腎炎 這3種腎臟炎差在哪?
尿液無色、沒氣味、量又多,竟然可能是這種病!
腎結石該看腎臟科還是泌尿科?醫師:關鍵差在「內外」兩字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