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一次別喝太多!6小時內4杯450cc的美式咖啡就可能中毒

咖啡幾乎是台灣人每天必備的飲品之一,但每天攝取咖啡因除了會上癮之外,其實還可能造成「咖啡因中毒」。由於咖啡因也是在中樞神經作用,其實跟嗎啡、安非他命有些類似,只是需要攝取很大量、很長期才會上癮跟中毒,但還是必須注意。

咖啡要喝多少才會上癮?

大部分人喝咖啡都是為了提神,而咖啡可以提神的原因是因為,咖啡因會跟大腦中的腺苷酸(adenosine)的受體結合,抑制腺苷酸的作用,而腺苷酸就是負責提醒我們「該睡了」的抑制劑,所以藉由咖啡因去抑制它,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

但人不可能完全不睡覺,所以每天攝取咖啡因,大腦就會釋放更多的腺苷酸受體、試圖回到原本的平衡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喝到後來,咖啡好像越來越沒有效果的原因。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攝取的咖啡因含量變少,相反的,還可能因為感覺「沒效」而越喝越多。

而咖啡因的代謝半衰期大約是6小時,所以喝了一杯咖啡,6小時後身體還有一半的咖啡因含量,需要24小時才能完全排出。每天只要攝取250mg以上的咖啡因,相當於一杯450cc的美式咖啡,長期下來就會上癮,不一定要喝到黑咖啡,不過每個人耐受度不一樣,可能需要幾個月或是幾年的時間。

咖啡因真的會導致中毒嗎?

如果在半衰期的6小時內,就喝下含有超過1000mg咖啡因的飲品,相當於4杯450cc的美式咖啡,就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一開始可能是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利尿、厭食等症狀,但可能會再誘發低鉀血症、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橫紋肌溶解症、低血壓、精神錯亂、癲癇發作、心搏過速、心律不整等。

而即使沒有每天攝取到這麼高的量,但長時間增加咖啡因的量,也可能會有慢性症狀,比較容易緊張、肌肉無力;除了咖啡之外,包含%數較高的巧克力、提神飲料、茶、可樂、能量飲料,其實都有咖啡因,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可能就會攝取過多。

不過要喝到致死的劑量,需要短時間喝到40杯450cc的美式咖啡以上,所以幾乎不太可能會喝超過,但是上述的中毒症狀,如果是咖啡已經越喝越多的人,是很可能會出現的,所以如果當出現不喝咖啡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不舒服,沒有精神,就代表已經有輕微的咖啡因成癮,就要小心自己有喝過量的問題。

延伸閱讀

喝咖啡真的會讓人心悸嗎?真相原來是這樣
喝咖啡提神?小心越喝越累還有骨質疏鬆!
喝咖啡只是單純提神?喝對了還可以防癌!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