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藥應該這樣用!醫師糾正患者5大迷思

「很多患者會覺得,啊我又不喘,為什麼要看醫生?其實氣喘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夜咳、胸悶』,出現喘、響鳴聲已經是嚴重的情況,所以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氣喘,或是知道,卻覺得沒什麼。」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說,氣喘患者常常因為輕忽,讓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錯過早期治療的時機。

氣喘患者的迷思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跟台大醫院所做的調查,在7家醫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中榮總、中山附醫、高雄長庚、羅東博愛、花蓮慈濟)、400位已經在治療氣喘的患者中,還是有2成的人認為「只要沒有喘,就不是氣喘」、「只要運動跟休息就會好」,甚至有34%的人認為「氣喘可以根治」、5成的人認為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會有副作用,甚至只當成急救藥物來使用。

「這份調查顯現出很多迷思,雖然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氣喘會致死,但對於症狀了解不清、也不明白藥物的差別,甚至會隱瞞醫師自己用藥的情況,導致發作的時候更嚴重、更危險,頻率更高、更沒辦法恢復。」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傅彬貴說。

氣喘患者的5大迷思

  1. 只有「喘」的症狀才是氣喘。
  2. 吸入型類固醇會產生副作用。
  3. 只要發作的時候用藥就好。
  4. 氣喘可以根治。
  5. 氣喘只要靠運動、休息就會好。

對於「只有喘才是氣喘」的說法,傅彬貴說,事實上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是氣管的發炎,所以一開始氣管會先分泌很多黏液來保護,就會形成咳嗽;等到氣管發炎到整個腫脹、堵塞,沒辦法呼吸,才會喘、然後聽到黏液在氣管內「咻咻咻」的聲音,這時候用藥雖然可以舒緩症狀,但卻沒辦法解決慢性發炎的問題。

至於「類固醇有副作用」的說法,邱國欽也說,其實類固醇有分很多種,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只有口服類固醇的1/50、甚至1/100,是保養用的,副作用輕微,當成急救的藥物效果不好,只是暫時舒緩,接下來發作的頻率會越來越頻繁。

而為了去避免吸入型類固醇的副作用,讓腫脹的氣管組織變硬、纖維化之後,邱國欽說,反而需要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來消炎,而且很容易就因為喘不過氣而窒息,反而得不償失。

再來,有些人可能覺得症狀還輕微,只要發作的時候用藥就好。邱國欽說,「其實這就像考試,你這次考80分、感覺還不錯,但只要沒有唸書,下次可能就考70分,等到你不及格的時候,就像氣喘大爆發的時候,其實已經非常嚴重了。有些患者還可以拖到3~5年以上,通常拖到超過5年,受損纖維化的氣管就沒辦法完全恢復了。」

氣喘要按照分級治療

不過用藥之後,也讓人擔心「是不是氣喘就沒辦法根治了?」邱國欽說,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吃藥吃一輩子,其實氣喘應該要進行分級醫療,「主要可以分成4級,最輕微的可以等到發作的時候再用藥,但嚴重的是吃了口服類固醇都還一直發作的。」

間歇型氣喘:白天症狀小於一週一次,晚上症狀小於一個月2次,大發作是一年小於2次,可以在發作時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即可。

輕度持續型氣喘:白天症狀雖然大於一週一次,但不是每天都有,晚上症狀大於一個月2次,大發作可能半年就有一次,建議持續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保養。

中度持續型氣喘:白天症狀幾乎每天都有,晚上症狀大於一週2次,大發作可能一個月就有一次,除了持續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保養,也建議合併長效型吸入式擴張劑。

重度持續型氣喘:每天都有症狀、影響活動,晚上症狀常常發生,大發作一個月大於一次,除了持續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保養、合併長效型吸入式擴張劑之外,過去多半使用口服類固醇,但目前有新型生物製劑可以施打,審核通過能有健保給付,建議1個月施打一劑。

而傅彬貴說,只要持續治療,其實可以讓症狀趨近「根治」的狀態,也就是有發作時再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不過前提是要在氣管還沒有完全纖維化前就來治療。

對於大家認為運動、休息可以治療氣喘,傅彬貴說,「至於運動,因為可以鍛鍊到呼吸的肌肉,的確可以改善,也可以減少心肺的負擔,但劇烈運動還是可能會誘發症狀,建議長跑、慢跑或是游泳等有氧運動,然後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改去健身房。」

氣喘患者應該注意的事

傅彬貴說,有些人不願意使用類固醇,就只噴擴張劑,但氣喘就像失火,擴張劑就像水,只能滅火,類固醇才能把易燃物通通搬走、不再讓火災發生。

至於大家擔心的類固醇副作用,使用類固醇10幾年的余小姐說,一開始她也怕副作用,聽了很多偏方的建議,結果吃了那些偏方之後越吃越胖、而且沒有改善,結果乖乖回去用類固醇,反而一點水牛肩、變胖或是月亮臉都沒有,而且身體也沒有感覺什麼不舒服。

傅彬貴說,氣喘患者平常除了要注意用藥,也要避開過敏原,像是塵蟎、花粉、寵物的毛或是空汙,還有油煙的問題等。

延伸閱讀

氣喘可以停用類固醇嗎?蘇一峰醫師教你7招正確停藥!
E氣喘讓他斷氣17分鐘 生物製劑讓20萬重症者控制病情
空氣品質差、一直咳不停⋯氣喘這樣吃可以保健康!
氣喘咳不停 中醫:日常注意這3點 用「減敏治喘靈」改善症狀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