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以上女性尿尿刺痛發熱 可能是更年期到了

夏日天氣炎熱,發熱、冒汗、臉紅都是常見的身體不適,只是如果嚴重到稍微動一動就會熱到受不了、脾氣也越來越暴躁、晚上睡不著、白天早早醒;甚至是生殖泌尿道口,會感覺在尿尿時燒熱、疼痛,延伸到全身火辣辣,就要小心可能是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的火辣辣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說,每到夏天,門診因為更年期不適的病人會增加1~2成,曾有一名40多歲的老師,明明在夏天因為天氣熱、胃口不好,卻還是變胖,加上還有心悸、盜汗、熱潮紅等症狀,看遍各科卻還是無法改善,進而求診婦產科,經過詳細檢查,確認是更年期引起,還好經過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已改善許多。

「婦女大約在45-55歲開始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銳減使得月經周期延長或縮短,經血量過多或減少,熱潮紅、失眠、關節肌肉痠痛等問題也很常出現,但要特別小心的是『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候群』。」張宇琪說。

因為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減少,加上組織上皮細胞變薄,造成陰道缺乏彈性,出現乾澀、灼熱、性行為疼痛等狀況,張宇琪說,再加上原本偏酸的陰道,在更年期時酸鹼值上升,正常陰道細菌菌叢變化,甚至會出現頻尿、夜尿、急尿、反覆膀胱尿道感染、解尿疼痛或灼熱及尿失禁等症狀。

荷爾蒙安全嗎?

一般來說,會用荷爾蒙的藥物來治療,讓更年期的症狀緩解。醫師會開口服或是經皮吸收的雌激素,口服劑型是經由肝臟代謝,如果肝功能不好,也可以選擇經皮吸收的劑型。對於大部分沒有切除子宮的女性,也會使用複合型的荷爾蒙補充劑,就不會有大家擔心的子宮內膜過度增生的問題。

另外,如果症狀很嚴重,也可以採取陰道雷射的方式,用雷射的光、熱能量,來促進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和陰道黏膜再生,改善陰道的乾燥、搔癢、疼痛和膀胱功能障礙。不過屬於自費療程,依照選擇的儀器跟醫材不同,需要1~5萬元的不等費用。

張宇琪也說,其實這種症狀當然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還是要先就醫了解自己的原因,不要貿然買額外的荷爾蒙補充劑來吃,也可能越吃越糟。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在6月6日上午10點半,到萬芳醫院一樓大廳參加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治療方式的講座,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延伸閱讀

為什麼少了雌激素的更年期,會出現這麼多症狀?
別以為只有更年期才會盜汗!盜汗到底是什麼病?
更年期到底要不要用荷爾蒙療法?真的會致癌嗎?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