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運動瘦更快?理論行得通、你卻可能昏倒!

希望能讓自己的身體可以代謝脂肪,達到減肥效果的人,可能都知道胰島素會阻礙脂肪的燃燒,因此有不少說法是「空腹運動」可以幫助減肥,建議在吃飯前運動,而吃飯時還是要控制自己的熱量攝取,可以瘦得比較快。但雖然這種做法在學理上說得通,卻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甚至讓肌肉量減少。

空腹運動的好處

我們對於胰島素的認知,多半是「吃飽了會分泌胰島素、告訴身體不需要再攝取熱量」,但其實除了這個功能之外,胰島素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儲存身體所需的熱量。可以把胰島素想成是櫃檯的收銀員,當有許多錢進來的時候,它會告訴身體這個老闆,我們的錢已經賺夠了,同時將錢通通收進收銀機裡面。

所以在吃飽時,因為胰島素的作用,很難代謝已儲存的「脂肪」,如果這時運動,只能從剛剛吃下去的、還沒有儲存的「血糖」中來獲取所需的熱量,也讓人懷疑這樣做根本瘦不下來。

而在空腹的時候,因為胰島素不會出來「儲存」,如果跑去運動、需要大量的熱量,就可以從高熱量的脂肪中提取所需,減少身體的脂肪。這也是我們會發現,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施打胰島素後,會重新胖回來的原因,原本因為缺乏胰島素而消瘦,卻因為施打胰島素而再度儲存脂肪。

但是為什麼我們不適合空腹運動?

只是這套理論在學理上可以通,在日常生活上卻過度簡化了「胖」跟「吃」之間的關係,因為身體會儲存熱量,除了胰島素的關係之外,還有吃下去的食物類型、身體目前的狀態(如壓力荷爾蒙過高會加速儲存脂肪)、吃下去的食物量跟吃飯的時間等。胰島素的分泌、堆積脂肪,只能說是被食物刺激而成的一個正常現象,不能說是主動造成的肥胖。

事實上空腹運動時,因為身體會處在低血糖的情況中,如果運動太激烈,可能會造成很危險的低血糖症狀,包含冒冷汗、全身無力、發抖、頭暈、眼前發黑、甚至昏倒;這時需要快速補充大量的葡萄糖,等於根本沒減少熱量攝取,還對身體帶來負擔。

而且空腹運動雖然可以提取脂肪來消耗,卻沒辦法增加肌肉量,因為肌肉蛋白質要合成,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幫忙,所以長期來看,基礎代謝率不會上升,只是在短期內有脂肪燃燒的效果。如果真的想增加肌肉、增加基礎代謝率,在運動前吃一點點碳水化合物,像是一根香蕉,運動後趕快補充優質蛋白質,像是豆漿、水煮蛋,可以馬上修復肌肉、讓肌肉更強壯,身體才會維持穩定的代謝。

延伸閱讀

減肥飲食一定要低糖嗎?吃對糖分瘦得更健康
吃減肥藥有用嗎?藥師詳解2款熱門減肥藥的「減肥機制」
再不減肥夏天就要來了!教授教你如何健康減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