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減肥藥有用嗎?藥師詳解2款熱門減肥藥的「減肥機制」

肥胖是許多人心中最軟的那塊,生理上當然也是。看著肚腩晃啊晃的,任誰自信心都被打擊,大概覺得這是人生中最難解決的毛病了吧。但這毛病到底是不是病?事實上,就醫學定義「肥胖」的確是種疾病,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標準,只要BMI≧27 即為肥胖,24≦BMI<27 則為過重,可考慮接受臨床診斷及治療。

不過許多BMI沒超過此標準的人一樣常被肥胖問題所擾,望著掰掰袖和軟肚沒法度,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沒有達到臨床肥胖的標準我還可以去看門診尋求減肥協助嗎?或是可以上藥局尋求購買相關指示藥或保健食品嗎?有沒有替代療法?以下為您各自解答。

肥胖症

倘若BMI確實達到24、甚至超過27,毫無疑問,就醫尋求專業協助的確是最速途,醫師可根據個案的生理需求以及生活習慣開立適當的藥品。目前台灣經核准的減肥藥品主要有兩種,一是阻斷油脂吸收的藥品;另一種是抑制食慾中樞的藥品(如下表)。

前者,顧名思義是透過阻斷體內油脂吸收到達體重控制目的,後者是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的藥品,透過抑制食慾中樞,達到減少卡路里攝取而到達體重控制,但各有其優缺點,使用上仍有需多需注意之處。

以常見的2種要來舉例,羅氏纖雖然在排油上效果非常好,仍有其使用限制,若是已吸收的油脂沒有辦法透過此藥排除;另外,此藥最多排除不超過30%的油脂吸收量,換言之,若油脂攝取偏少效果並不好,若油脂攝取過多,也只是減緩脂肪累積的程度,並不能因此肆無忌憚攝取高油類食物。(註:Orlistat 120mg的配方為處方藥,Orlistat 60mg則為藥師指示藥品。)

而沛麗婷雖然可以抑制食慾中樞、增加飽足感。但是許多人的飲食並不是建立在飢餓上,而是生活習慣或是壓力的釋放,對於這類病人來說,這個藥品使用效果就有可能打折。另外,肝腎功能不好、或是有在使用血糖藥、身心科藥品的個案,也不建議使用此藥品,以免因為藥品代謝、低血糖或是藥物間交互作用造成身體負擔。

一般肥胖

即使未到達肥胖症,仍有需多民眾認為自己有身形過胖、體重過重之問題而到社區藥局尋求協助,欲購買瀉藥或利尿劑這些網路上討論詢問度很高的藥品。

就學理而言,使用瀉藥或是利尿劑,確實可以因排泄物或水分排出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但此為一時,絕非長久之計,對於體重的控制更是十分不健康的作法。

市面上也有些保健食品含有之成分能針對油脂或是澱粉代謝做控制,不過效果因人而異,在不傷害身體的情況下酌量使用無虞,不過仍是治標不治本。

「開流節源」

無論是哪種肥胖問題,「開流節源」才是最實際的,怎麼透過改變生活習慣,透過了解自己的身體需求,攝取適合作息的食物類型以及食物量,配合運動才是最實際的。

運動的好處實在是不勝枚舉,可以增加腦內啡,增加新陳代謝、讓心情愉悅,有氧運動可以快速增加熱量燃燒,讓脂肪和掰掰袖快速離開,適度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力、減少關節負擔,更可以使身體緊實,創造線條,同時因為肌肉耗能高,更能提升基礎代謝率,讓你身體熱量消耗更快速。

當然,配合飲食控制,與營養專業人員討論適合您的飲食,能更快速找到被脂肪包覆住的美體。而如果您選擇配合醫師使用處方藥品或是藥師指示藥品,或更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不過在使用藥品上若出現任何問題,也千萬不要偷懶,盡快詢問您的醫師及藥師。

※ 本文授權自蘇柏名藥師。

延伸閱讀

再不減肥夏天就要來了!教授教你如何健康減脂
總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減肥不是不能吃什麼,而是什麼都要吃!

文/蘇柏名藥師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