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想避免中風,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就對了!

當年紀來到40歲以上,心血管疾病就成了一個隨時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發作的危險因子。除了心電圖、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檢查,來看自己的心肌梗塞風險之外,如果想了解自己「中風」的風險,也別忘記要做一個「頸動脈超音波」。

頸動脈與中風的關係

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一直佔據第二、第三名,每年有15000人死於腦中風。而其中80%屬於缺血性中風、又有25%是頸動脈狹窄引起;而心臟的血栓、或是主動脈剝離如果從心臟跑出來,第一個關卡也是遇到頸動脈,所以如果頸動脈的血管不健康、不暢通,中風的風險就非常高。

而通常動脈會塞住的原因,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說,多半是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裡面硬化的斑塊是因為血管老化、或是脂肪黏著在血管內而形成,嚴重會造成血管的狹窄,而血栓就是來自血管內斑塊的脫落,可以想成是山上掉下了一坨爛泥巴擋住了高速公路。

這時超音波就像一個攝影機,可以把血管這條高速公路變窄、路面因為硬化而隆起的情況,如實的拍下來,因為有9成的頸動脈硬化患者,在真的中風、心肌梗塞之前,幾乎沒有太多症狀,只有頭暈;所以早期篩檢顯得非常重要。

頸動脈超音波的好處

超音波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檢查儀器,因為非侵入性、沒有輻射、操作簡單、安全性高、便宜、方便,是初步判斷很好的工具;在超音波中可以清楚看到血流的狀況,或是血管有沒有狹窄、斑塊、血管阻塞、剝離的情況,如果發現不對勁,可以再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把詳細的狀況看清楚。

根據統計發現,如果在超音波中看到頸動脈有斑塊,心臟冠狀動脈有斑塊機率會比一般人高6倍以上、其他血管狹窄的機率高3倍以上,所以不只能查到中風,也能看出心肌梗塞的機會。做檢查前不用空腹、只需要人到現場,馬上就可以知道檢查情況。

目前頸動脈超音波對於曾有腦血管疾病病史、腦血管疾病高風險群有健保給付,基本上各地的大醫院都能施作,如果不是這類族群,需要1500~3000元左右的自費費用。

建議如果是有家族心血管疾病、中風病史,超過40歲以上,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高風險群,每年最好做一次頸動脈超音波篩檢;如果不是高風險群,可以每2年做一次,但如果曾經中風過,建議3~6個月就要追蹤一次。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腦血管沒塞卻反覆中風,小心可能是「看不見」的心室內血栓!
超過40歲,健檢最好加一個「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