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自己會不會得糖尿病,胰島素阻抗指數比血糖值更準

做檢康檢查的時候,如果要檢查自己有沒有糖尿病,大部分人會選擇做飯前血糖值、糖化血色素來檢查。但身體有自然調控血糖的機制,當血糖顯示出不正常的時候,表示身體其實已經「撐很久了」,所以有可能3個月前檢查正常,這次卻突然發現有糖尿病,其實並不是突然,而是身體緩慢的變化時沒被注意到。所以比起血糖值,更可以早期發現的「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或許是健檢的新選擇。

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是身體控制血糖的一個機制,正常情況下,胰島素分泌固定的量,就可以讓血糖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但如果身體對胰島素出現「阻抗」反應,正常的胰島素量就失去了控制血糖的功效。

簡單來說,胰島素原本分泌1個單位,血糖就會降到正常值,但現在胰島素分泌1個單位,身體卻接收不到、認為並沒有胰島素,必須要分泌2個單位才會啟動,等於讓胰臟變成2倍的工作量;情況持續惡化下去,胰臟得分泌4個、甚至5個單位的量才能啟動,總有一天會過勞而罷工。

而當胰臟罷工,也就失去控制血糖的機制,血糖就無止盡的飆高,也因此「確診」糖尿病。但在血糖飆高之前,其實胰島素的阻抗現象已經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了,如果能在發生阻抗時就發現,根本不會走到後面的那一步。

怎麼檢測胰島素阻抗指數

其實胰島素阻抗指數就是用飯前血糖值、跟飯前胰島素值來計算,公式是「(飯前血糖值x飯前胰島素值)再除以405」,所以只要在抽血的時候,多檢測一個飯前胰島素,就可以簡單計算阻抗的指數。或是直接選擇健檢項目中的「胰島素抗性檢查/胰島素阻抗檢查」就可以直接得知,費用不到台幣1000元。

雖然阻抗的標準值因年齡、性別而異,但大致上大於2以上就算有不正常的阻抗,需要開始注意自己是不是有代謝的問題。因為胰島素會阻抗,通常都是來自體內多餘的脂肪,降低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而會囤積脂肪,一個原因可能是吃太多、體重過重,對於女性來說,也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內分泌失調等問題。

所以如果檢查出自己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建議再去做相關的內分泌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有其他的代謝性疾病;如果只是因為太胖的關係,建議請營養師調配菜單、勤奮運動,積極的控制體重、讓自己體脂肪下降,避免真的變成糖尿病。

延伸閱讀

英國專家:只要減掉15%的體重,就可以跟前期糖尿病說掰掰
預防糖尿病該怎麼吃?醫學研究建議:一天一雞蛋!
一碗冬粉糖分等於半碗飯!糖尿病友不可不知的7大地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