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不是絕症 團隊照護讓再住院率降一半

心臟衰竭號稱「心臟的癌症」,5年存活率只有50%,比許多第一期、第二期的癌症存活率還要低。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說,過去很多患者都認為自己得了心衰竭之後就只能等死,但到了現在,其實只要懂得好好照顧,是可以跟心衰竭和平共處的。

心衰竭最可怕的是住院!

根據統計,每年大約有7萬人因為心臟衰竭住院,每住院一次,就是多增加3.8%的死亡率,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說,所以對患者來說,「出院就不要再住院」,而這需要的是一個大團隊來幫助。

「比如像是要注意飲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細節,過去我們都知道,但是都沒有人去做,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出院後,要做治療、要照護,都再跑回醫院就好,但對於他們自己,其實是增加死亡風險,對於我們來說,也是增加負擔,因為我們要一直重複處理已經處理過的併發症。」心臟學會秘書長吳彥雯說。

所以目前已經有13家醫院成立心衰竭中心,試圖用完整的醫療服務,讓病人的生命威脅降到最低。吳彥雯說,「出院的6個月內是最危險期,如果能顧好,病人的生活品質可以維持,也能減少很多醫療資源的消耗。」比如像她所在的亞東醫院,就藉由醫師、藥師、營養師、個管師等醫護人員,用團隊的力量讓病人真的了解自己需要的東西。

「患者在回診前,必須先跟衛教師溝通,對於自己的病情有初步的了解、認識,家人也接受這樣的狀況,願意去照護,才會到診間跟醫師討論相關的治療方式。後續如果還有問題、想了解日常生活上的問題,或是忘記了,都可以再跟衛教師聊,這才能讓後續的治療都是完整的、不重複不浪費。」吳彥雯說。

心衰竭最新的治療指引

事實上心衰竭分成3種,收縮型、舒張型、介於兩者中間的心衰竭,王俊傑說,現在的治療強調「早期發現、早期照顧」,所以會用心臟超音波先區分是哪一型,再經由抽血的輔助診斷,看看心臟受損的程度、有沒有合併腎衰竭或是肺炎等,「要把所有的誤區都排除,才能針對患者治療,如果把肺炎當成心衰竭治療,少了抗生素根本好不了。」

而藥物治療除了過去的血管擴張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之外,也增加了腦啡肽酶抑制劑、調控竇房結的離子通道抑制劑,王俊傑說,前者可以增加20%的存活率,降低20%惡化的可能,後者對於乙型阻斷劑用到有抗藥性、或是不適合使用的族群,可以協助讓心跳頻率下降,不要跳太快,症狀跟併發症都會減少。

吳彥雯說,亞東醫院開始進行團隊照護1年之後,再住院的比例從20%,降低到7~8%,併發症跟死亡率也都減少很多。而去年開始由衛福部開始著手補助,申請心衰竭中心的醫院越來越多,如果有相關心衰竭症狀、照護需求的人,也都可以去申請。

延伸閱讀

心臟衰竭不是只有氣喘無力而已!這些警訊該注意
心臟衰竭就一定會猝死嗎?其實它是一種可以照顧的慢性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