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助眠,藥師:小心,不能跟這幾種東西一起吃!

現在有許多人會吃安眠藥來助眠,尤其是壓力大的上班族,還有慢慢步入晚年的長者,都可能因為睡不著、睡不好而使用安眠藥。但在吃安眠藥的時候,如果沒有避開一些容易產生交互作用的東西,很可能讓安眠藥沒有效果、或是產生更大的副作用。

吃安眠藥的時候,可以喝這些飲料嗎?

「大家都知道咖啡因是提神的,吃安眠藥的時候就不要再喝茶或是咖啡來配了!如果本身是很難入睡的類型,也建議下午就不要吃、喝含有咖啡因食物飲料,免得晚上吃了安眠藥,藥效變得不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李俊達說。

再來,很多人會想說,補充一點鈣質放鬆神經,或是暖胃比較好睡,所以就會喝牛奶,但牛奶的成分太複雜了,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李俊達說,「所以我建議喝完牛奶15~20分鐘之後,再吃藥、準備睡覺。」

但也有人因為擔心安眠藥效「不夠力」,或是不想吃那麼多安眠藥,會配酒來吃,覺得放鬆神經、微醺的時候會比較好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張祜銘說,的確喝下去的時候會覺得比較好睡,但是這個效果「很短暫」,只要幾個小時,身體就會出現反彈,「你覺得你睡著了,但其實是非常淺眠、多夢,睡眠品質很差的狀態。」

而且依賴酒精助眠,也容易變成酒癮,最後導致肝臟形成酒精性肝炎,張祜銘說,如果發現自己「只能」依賴飲酒才能入睡,或是沒喝酒就會有心悸、冒汗、手抖、焦慮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出現酒癮的問題。

吃安眠藥的時候,這些藥也可以吃嗎?

而吃安眠藥的人中,65歲以上的老人家最多,這些老人家多半還有其他的慢性病,也會擔心會不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李俊達說,第一,如果是慢性病的藥物,多半會建議是「白天吃」,比如血壓藥、血糖藥等,所以比較不會有交互作用的問題。

但還是會有人把藥物集中到晚上再一起吃,李俊達說,這種情況滿多的,所以在吃藥的時候,醫師、藥師就會觀察患者平常有吃哪些藥,盡量開不會產生交互作用的安眠藥,「所以其實在第一關就先篩掉了慢性藥的可能,但還是要跟醫師討論自己平常吃藥的習慣,才能更完整保護。」

另外,可能令大家比較意外的是,類固醇跟抗組織胺也不適合配著安眠藥一起吃。李俊達說,因為類固醇有亢奮的作用,而抗組織胺雖然會嗜睡,但外面買的成藥中還會添加大量的咖啡因去抵銷嗜睡的副作用;反過來說,這2種藥都會降低安眠藥的效果,讓人感覺安眠藥好像沒用,其實是自己多吃了提神的藥。

吃安眠藥時,也不要讓腦袋一直動

李俊達說,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安眠藥吃下去,還是藥讓自己開始「準備睡覺」。「躺在床上,不要再滑手機、看東西、或是一直想工作上的、白天的事情。」

因為安眠藥不是一吃就昏睡的藥,而是透過讓中樞神經放鬆、肌肉放鬆、解除緊張焦慮的作用,達到比較好入睡的效果,李俊達說,如果一直想、或是還繼續做事,就跟白天打瞌睡一樣,「撐過了那段時間,就不會想睡了。」

所以讓自己該睡覺的時候睡覺是很重要的,李俊達也說,睡覺時也是大腦整理白天事務、增強記憶力的時間,如果能好好休息,比起睡前硬要撐著想睡的精神來處理事情,反而更能事半功倍,也不會讓身體勞累沒辦法修復,長期來看是更有效率的作法。

延伸閱讀

安眠藥上癮、一天吞掉100顆 醫師:會失憶到不知自己當小偷
安眠藥吃了會有副作用,那改吃GABA保健食品一樣有效嗎?
吃安眠藥會依賴、所以不能持續吃?醫師:這樣做更上癮!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