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油洗面乳滅不了痘痘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酸鹼值選對才有效

夏天容易出油,讓痘痘長不停,除了臉上狂冒痘痘之外,連胸口、背部,甚至屁股上都會有數不盡的痘痘,不但不美觀,還會讓皮膚變得暗沈、老化,失去該有的保護力。邱成湦蔡依倫皮膚專科診所醫師蔡依倫說,其實過度清潔反而會讓痘痘長更多,應該要選對清潔用品才真的有效果。

「只」控油抗菌,救不了痘痘!

蔡依倫說,女孩兒們常見的身體痘痘困擾,雖然名叫「青春痘」,但其實不青春,多半是毛囊炎惹的禍。毛囊炎好發於皮膚表面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除了臉部之外,胸、背與臀都有大量皮脂腺;而在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下,溫度每上升1℃,肌膚的出油量大約會增加10%,更增加了這幾個部位毛囊阻塞或細菌孳生的機會。

不過雖然毛囊炎是油脂堵塞引起的,但清潔過度,一樣無法改善痘痘的狀況。蔡依倫說,皮脂在正常情況下,是皮膚的「自然保護力」,如果用含有大量皂鹼、或是太強調去油的產品,反而會破壞這層保護,導致肌膚缺水、皺紋來,而且外界的刺激物質與細菌、黴菌,也會穿過屏障而入侵打壞肌膚。

而除了去油之外,「抗菌產品」也是很多人會選來防痘痘的,蔡依倫說,一般市面上的洗潔產品,大致可分為用抗菌精油,或是添加抗菌劑這2種。以常見的茶樹精油為例,雖然有抗菌效果,但濃度太低無法達到抗菌功效,濃度太高則有刺激皮膚的風險。而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則可能破壞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狀態,就像抗生素吃太多、腸道益生菌也受到干擾,用太多抗菌產品,皮膚防禦、免疫的功能都可能受到影響。

到底怎麼做才正確?

蔡依倫說,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如果這麼多產品都會傷害身體,那乾脆用清水洗臉、洗澡就好了,但其實我們在外面走了一天,皮膚表面的油脂上也會沾黏很多的灰塵、髒污、細菌,如果沒有適度清潔,也會堵住毛孔,要學習的應該是「挑選適合皮膚的洗潔產品」。

「其實我們的皮膚表面是pH5.5微酸性,維持這個平衡,能讓皮膚的油脂、菌叢在穩定的狀態,控制油脂不要過度分泌,但又可以達到保濕的效果;而且菌叢健康,皮膚也不容易有感染,長痘痘的機會也會變小。」蔡依倫說,所以在看洗潔用品的成分時,建議選「不含皂鹼」、pH5.5微酸性的產品。

另外,蔡依倫也說,皮膚保濕是很重要的,如果能維持皮膚的水分,其實皮膚就能自己維持代謝能力,堆積的廢物減少、皮脂腺不堵塞,也比較不會長痘痘,所以選擇洗潔產品的時候,也可以看是否有保濕效果,例如或是在洗完臉、洗完澡之後擦上乳液,效果更好。

延伸閱讀

夏天吹冷氣導致皮膚又乾又癢,醫師教你這樣保濕最有效
面膜可以天天敷嗎?敷面膜的NG作法 讓妳越敷越不健康
卸妝水到底是「保濕」還是「保乾」?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