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青一直沒好、還越來越大片 小心身體缺血截肢

31歲的K先生,某天騎機車的時候不小心自撞電線桿,左腿撞擊,出現鈍挫傷,到醫院觀察7小時沒有異狀就回家了。但隔了3天之後,疼痛沒有減輕,反而越來越痛,而且受傷的地方出現大片的瘀青,讓他嚇到趕緊再就醫。

突然出現的瘀青

奇美醫院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說,在最一開始受傷,患者並沒有不良的異狀,但回診的當下,發現他的左下肢遠端,也就是左腳掌、腳趾的地方,血液循環非常不好,也無法觸摸到脈搏,確認應該是撞傷後的延遲出血,導致肢體缺血,如果不趕快處理,左腿很可能因為缺血而需要截肢。

雖然在撞傷的當下,身體就已經受傷了,但其實在撞傷後、尤其是沒有明顯外傷的狀況下,身體可能是處在慢性出血的狀態,自己卻不知道。所以受傷後48小時是黃金關鍵期,因為身體的發炎反應,差不多需要48小時才能控制住,當血管不再出血,這時候就會產生皮下瘀血,需要身體慢慢吸收。

但這片瘀血在撞傷當下,就會有一小塊硬塊在皮膚上,隔幾天之後會慢慢擴大、變軟,如果是短時間內突然出現大片瘀青,就要注意是皮下組織還在不斷出血。像K先生的例子,就是左下肢在撞擊後造成動脈傷害,不斷出血導致肢體缺血。

葉敬淳當時判斷,要進行筋膜切開、減壓手術,並會診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進行動脈血管繞道手術、注射血管擴張藥物治療,讓肢體末梢至少先「回血」,避免組織壞死;再歷經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威廷評估,進行死骨部分移除、多次清創植皮重建手術,最終成功保留左腿,雖然有點跛腳的狀況,但傷口也完全癒合。

不過也提醒大家,葉敬淳說,如果發現自己的傷口有異狀,即使不是開放性傷口,只是瘀青、內傷,也要趕緊到醫院來治療,否則錯過治療時機,很可能引發內部壞死、敗血症,必須面臨截肢的問題。

延伸閱讀

撞傷後怎麼做才會消腫?醫師:「正確」的冰敷、熱敷、按摩
撞傷後的腫包越長越大 醫師教你判斷這是不是正常現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