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正常飯前血糖卻飆高 想確診糖尿病要測「糖化白蛋白」

隨著每天一杯含糖飲料成為大部分人的習慣,「糖尿病之國」跟「洗腎王國」一樣,也變成了大家在意的問題。尤其糖尿病很容易跟遺傳有關,讓「血糖值」變成抽血檢查的時候必備的項目。

但有些人的檢驗值卻很怪,明明飯前血糖值偏高,但糖化血色素卻一直都是正常值。因為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也沒有持續追蹤,直到快速暴瘦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是得了糖尿病,無語問蒼天的表示「怎麼可能!」其實是錯過了檢驗值告訴自己的關鍵!

糖化血色素竟然跟飯前血糖值不同步!

大家都知道糖化血色素是檢測糖尿病很重要的數值,不過當它跟飯前血糖值不同步的時候,也會讓人拿著檢驗報告疑惑,「我這樣到底是得了糖尿病還是沒得啊?」

糖化血色素是3個月之內的血糖指數,因為紅血球上的血色素在高血糖的情況下會被「糖化」,而血色素大概3個月代謝一次,所以檢查糖化血色素可以知道3個月內的血糖指數。而飯前血糖值則是吃飯前的「當下」血糖值,所以一般來說,如果有糖尿病的話,即使飯前血糖值正常,糖化血色素也會超出正常值。

不過在正常情況下,糖化血色素代表的是長時間的血糖波動,所以如果偏高,比較能跟糖尿病聯想在一起,如果糖化血色素正常、飯前血糖一直偏高,反而就會覺得只是暫時性的,但其實可能錯過了一些糖尿病的訊號。

糖化血色素正常也會有糖尿病?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其實糖化血色素有一個缺點,因為它是透過紅血球中血色素糖化的比例來看,如果血色素本身出了問題,代謝的速度快於3個月、或是比3個月慢,數值就會是錯誤的。

「像是有些海洋性貧血的患者明明已經有糖尿病,空腹血糖值達到130mg/dl,但糖化血色素只有6.5,他就覺得『還好嘛』!還有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結果每次的空腹血糖都正常,3個月追蹤一次的糖化血色素卻一直偏高,自己也覺得很困惑。」何一成說。

不適合用糖化血色素檢測的人

  1. 有缺鐵性貧血的人。
  2. 有鐮刀型貧血的人。
  3. 最近有出血、溶血、或是剛接受過輸血的人。
  4. 慢性腎臟病患、洗腎患者。
  5. 血色素F含量較高的人(通常是海洋性貧血的人)。
  6. 懷孕婦女。

因為血紅素比較不正常,所以這一類的人可以考慮用「糖化白蛋白」來代替「糖化血色素」的檢驗。白蛋白也是血漿中最主要的成分之一,這種蛋白質跟血色素一樣,當血糖高起來時,白蛋白也會被葡萄糖「糖化」,所以2者的概念是一樣的。

但不一樣的地方是,血色素代謝速度是3個月,所以反映的,是過去3個月的「平均血糖值」,但白蛋白的代謝速度比較快,反映的是過去2∼4週內的平均血糖數值,血糖的掌握比較快、精確;「糖化白蛋白」的標準值大約是20,相當於糖化血色素的7。

不過糖化白蛋白畢竟是蛋白質,還會受到腎臟功能、肝功能,或是體重、甲狀腺等等影響,不像血色素這麼穩定,所以除非糖化血色素數值很怪,或是上述的6類人,還是不建議用糖化白蛋白來判斷糖尿病喔!

延伸閱讀

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國衛院研究:糖化血色素不只跟糖尿病有關還是老化指標!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