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總是痠痛該怎麼辦?用1種運動、2種食物恢復活力

190905-運動後_累
每次在運動完之後,很多人都會覺得全身痠痛,這種運動痠痛可以持續好幾天,其實不一定需要一直忍耐,也可以透過補充營養來解決這個狀況。

運動完的痠痛

如果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運動後的痠痛多半是「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通常在運動完24小時之後才會發生,例如鐵腿。 而它特別的是,會感覺痠痛的地方「痠痛」到抬不起來,而不是刺痛到抬不起來,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是不是拉傷。不過這種肌肉痠痛,大概在運動完之後48小時達到高峰,之後自己就會慢慢緩解,大概在1星期左右就會完全消失,身體也就會變得更強壯了。 但運動後的痠痛實在令人很難受,也很難繼續進行訓練,所以這種痠痛的感覺當然都想要快快過去,所以還是有一些好方法可以幫忙我們趕快度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痠痛時該這樣做

30分鐘的慢跑 其實在全身肌肉痠痛,最好可以去「慢跑」一下。因為慢跑是很好的活氧運動,在跑步的過程中保持順暢的呼吸,可以讓全身氧氣充足,也能把身體中因為運動產生的廢物代謝掉,或是修復因為姿勢不良而出現的小發炎,同時透過手腳的活動,把緊繃的肌肉拉開。 喝杯咖啡 而慢跑前、或是慢跑後,可以喝一杯咖啡。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刺激肌肉的收縮能力、刺激身體反射動作的反應度,讓身體比較不容易產生痠痛,也能把緊繃的狀態調整到收縮自如的狀態。不過身體一次也沒辦法接受太多咖啡因,所以最好喝1杯450cc的就夠了,免得喝過頭反而產生其他問題。 吃含有礦物質的食物 礦物質不管是鈣、鉀、鎂都可以幫助修復神經,讓受傷的地方可以慢慢自我修復。而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像是牛奶、香蕉,都是很方便食用,能快速補充肌肉修復需要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而且效果也很好的。所以才會常常看到運動員在場邊休息的時候會吃一根香蕉,是非常快速簡單的方式。 延伸閱讀 運動時間不同效果差很多!減肥族這個時段動最有效 30歲開始老化就找上門!這3種運動幫你測身體年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