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不止傷肝也傷腎!睡不飽隔天要多喝水

大家想到熬夜,可能會想到「傷肝」,但其實熬夜傷的不只是肝,連腎臟都會出現問題。如果真的不得不熬夜的時候,除了補肝之外,也要記得補一下腎。

熬夜真的會傷腎!

在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對於慢性腎臟病(CKD)患者來說,如果睡眠不足的話,腎臟功能會下滑的更快,可能進入透析(洗腎);而對於一般人來說,睡眠不足會導致腎臟過濾毒素的能力出問題,而可能有蛋白尿的產生。

過去都認為這個原因是來自於「心血管疾病」,因為失眠、熬夜會造成高血壓、心血管問題,間接導致腎功能的損壞;慢慢才發現,睡眠會導致內分泌的混亂,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增加交感神經的作用,而腎臟功能實際上也受睡眠週期的影響。

freepik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的McMullan博士研究發現,腎臟的功能是24小時不停的,但器官還是要有休息的時間,所以這個時間就是透過睡眠來協調、分配24小時的腎臟工作量。只要沒有充足的睡眠,腎臟的工作量就會增加,導致腎功能下降。

不得不熬夜的時候,記得補充大量水份

因為腎臟是透過水分來進行新陳代謝,睡眠不足更容易造成更多的廢物,所以如果因為輪班、加班,或是其他不得不的原因而熬夜,隔天就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腎臟把身體累積的廢物排出去。

一般我們平常就需要喝到1800~2000cc左右的水分,熬夜的隔天可以再多500~1000cc左右,也要注意別吃太鹹、太油、太多加工食品,減輕腎臟的負擔。

圖片來源:freepik

不過最好的方式,當然還是「不熬夜」,McMullan博士也發現,腎臟處理藥物,或是鈉、鉀等營養素的能力,在白天、晚上的時候不太一樣,幾乎可以確定輪班工作者、慢性睡眠剝奪的人,也是腎臟病的新危險群。「不過增加褪黑激素的攝取,似乎有助於改善這種狀況,但天然的、身體產生的褪黑激素還是最好的,不需要額外補充。」

參考資料

STUDYING SLEEP’S IMPACT ON KIDNEY HEALTH

延伸閱讀

喝茶、喝酒可以降低腎癌發生率!醫師:保護腎臟該這樣做
如果腎結石不會痛,還需要拿掉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