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得第4期轉移大腸癌 靠熱治療「起死回生」

28歲女性、沒有特殊病史、沒有家族病史、生活作息正常,卻在反覆下腹痛之後發現自己得了大腸癌,而且還是轉移到腹膜的第4期,很少有人能活過2年。但透過41~43°C的熱化療,讓她在手術後4個月就回去上班,追蹤1年仍顯示「無腫瘤」,似乎能漸漸放下心中的那塊石頭。

大腸癌轉移後

大腸癌已經連續11年蟬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榜首,雖然早期發現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0%,但進入第4期、已經轉移出去,5年存活率只剩5%,而名人賀一航、豬哥亮都是因為大腸癌病逝。

而在大腸癌第4期轉移的狀況中,最棘手的就是「腹膜轉移」,平均存活率不到2年,很多人發現之後,都是6~9個月就過世了。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勳說,因為腹膜的轉移,不像是肝臟轉移、肺部轉移一樣是透過血液或淋巴,而是腫瘤大到像是噴射種子一樣,直接在腹腔裡面擴散,所以特別的難治療。

iStock-1011137738

「如果是透過血液、淋巴傳出去的,那使用全身性化療或是標靶藥物,因為也是透過血液流遍全身,所以反應率還不錯;但在腹腔內直接擴散的,因為腹腔有一層保護膜『腹膜』,藥物很難穿過這層屏障,所以裡面的腫瘤基本上殺不到。」陳建勳說。

而這位小姐的狀況已經非常危急,乙狀結腸的被腫瘤塞到連大腸鏡都快鑽不過去,做電腦斷層,發現已經有肝臟轉移,腹腔鏡檢查也發現腹膜上有好幾處轉移一樣,子宮、卵巢外側也被腫瘤侵犯,使得卵巢異常腫大。但陳建勳想,才28歲,一定還有方法可以試試看,於是幫她安排了「熱化療」。

圖左起為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劉建國、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勳。

大腸癌的熱化療

熱化療是用儀器,隔絕其他地方,直接在腹腔製造出一個適合的環境,進行精準投藥的「區域性治療」。陳建勳說,如果全身性化療濃度太高,會造成全身的毒性;濃度太低,對於腹腔腫瘤根本沒用,但如果只在腹腔使用化療,濃度可以比血漿中高20~1000倍,可以確定能清除殘餘的腫瘤。

而之所以叫做「熱」,是因為41~43°C的高溫,能增加藥物的滲透率,順利的把藥物輸送過去,而且同時也能讓高溫來破壞癌細胞。

陳建勳先讓她進行大腸癌的「減積」手術,將看得見的腫瘤全部清除,再將子宮、卵巢、腹膜、肝臟腫瘤等腹腔內的可見轉移都切除,最後再使用熱化療,進行90分鐘的治療,花了12小時,終於完成手術。

後續這位小姐也接受了短期化療、6個月標靶治療,直到術後1年都無復發,才確定這項手術是成功了。她在4個月後也回到崗位上班。

陳建勳說,只要年輕,就能找到辦法跟希望,希望大家不要輕忽身體的任何警訊,包括長期下腹痛、便秘、拉肚子、任何特殊的不舒服持續好幾個月,而且接受簡單治療都沒有效果,最好還是做精密詳細的檢查,才能發現問題所在。

大腸癌熱化療小百科

由於熱化療希望可以接著大腸癌手術後一起進行,患者要能承受長時間的手術、開刀跟化療並進的治療方式。所以希望本身身體素質不要太差。

建議75歲以下,心肺功能正常,無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而且身體可以自己活動、沒有臥床的人,以及癌症組織分化較優的患者,再進行熱化療。

延伸閱讀

「腹腔43°C熱化療」救下胃癌末期患者
上廁所超過5分鐘就算便秘!這些症狀加在一起可能是大腸癌

文/盧映慈 圖/李昀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