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國病!糖尿病患飆破230萬人 醫師:治療要從家人開始

以往提到台灣的「國病」,大家都會想到肝病、腎病,但隨著糖尿病患人口突破200萬,糖尿病已經成為新一代的國病;但「控制血糖」這件事,卻還是有很多的迷思跟誤解。

糖尿病患越來越多

過去糖尿病的發生率一直在9~10%左右徘徊,但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

雖然糖尿病患的年齡大多還是超過65歲,但隨著飲料、蛋糕餅乾等甜品越來越容易取得,糖尿病已經漸漸有「M型化」的趨勢。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小於20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經增加了44%,而根據以往的統計,小於40歲發生糖尿病,女性約會縮短6.1歲的壽命,男性約縮短5.3歲的壽命。

圖片來源:istock-687138912

而糖尿病也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美國的糖尿病患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已經下降50%,但台灣只下降了7.5%,中風的比例下降得更少,只下降2.4%;杜思德說,糖尿病如果再不控制好,可能成為最嚴重的心肌梗塞來源。

家人也要有知識、常識

不過這麼年輕就發生糖尿病,這些人要過的是一輩子的生活,不但日常生活會受到影響,還會壽命減少,所以相對的也會尋求許多的「偏方」;而這些偏方,很可能都是在家人們的愛心之下產生的,像是前陣子很流行的「芭樂葉茶」,結果花了大錢卻沒有效。

「我們發現,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常常是因為家人們沒有相關的知識。因為他們沒有一起來看醫生,不知道正確的治療方式,甚至還會給錯誤的建議。」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說,曾經有個年輕人很苦惱爸爸的糖尿病況,因為「阿嬤不願意讓爸爸打胰島素,說打了會越來越嚴重!」

黃建寧哭笑不得,說「到現在這種流言還是很多!」其實糖尿病會越來越嚴重,是因為產生胰島素阻抗之後,血糖升高、身體產生「糖毒性」,讓胰臟因為太累而不工作、胰島素的分泌減少;而打胰島素,是給胰臟休息的時間,反而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而另外一個危險的故事,是來自忽略「低血糖」。因為太認真控制糖分,澱粉類絕對不吃不碰,結果導致低血糖,開始冒冷汗、暈眩、失去意識。但因為家人們不了解低血糖的症狀,以為患者只是睡著了,沒有馬上補充糖分,等到發現的時候才趕緊送醫,差一點就心肌梗塞走了。

「只有家人也懂得糖尿病的治療,才有辦法好好的控制血糖。」黃建寧說。

延伸閱讀

糖尿病年輕化!12~15歲是罹病高峰 醫師:每天都要吃早餐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