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越洗越油?頭皮專家:洗髮精要先稀釋才抹頭

如果頭髮閃著油光,塌塌扁扁的,大多數人第一個反應是「再洗一次頭」,想說只要洗了就會乾淨。但其實洗頭這件事,要洗的是頭皮而不是頭髮,如果讓皮膚直接接觸到洗髮精,反而會因為刺激導致頭皮分泌更多油脂,就會覺得「越洗越不乾淨」,甚至引發毛囊炎,長出很多頭皮屑。

洗頭,是洗頭皮不是洗頭髮!

雖然我們常簡單說「洗頭洗頭」,但其實更好的說法是「洗頭皮」,因為頭皮上的油膩並不是這麼好清理的,如果只單用水洗頭,一定會覺得洗不乾淨,所以洗髮精的功用,就是幫頭皮洗去多餘的油脂跟頭皮屑。

而洗髮精之所以可以洗去這些油污,是因為添加了很多不同的成分。而這些成份對於皮膚也是一種刺激,雖然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任何一個皮膚科醫師都不會說沒有添加物的東西,就一定比較好。即使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對皮膚有傷害的!」但重點是要讓皮膚達到「平衡」,溫和、不受刺激的狀態。

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在使用洗髮精的時候,建議可以先「加水稀釋」

食藥署在2019年12月27日公布的「食品藥物安全週報」中,就提到洗髮精中常見的成分包含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俗稱的矽靈)、調節劑及營養護理成分等;如果直接接觸頭皮,可能會造成頭髮越洗越油,甚至引發一顆顆青春痘般的毛囊炎,導致頭皮屑增生,頭皮敏感泛紅,甚至掉髮。

所以食藥署建議,洗頭時最好不要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應該先用高於體溫一點點的溫水弄濕頭皮、頭髮,然後把洗髮精倒在手上並加水稀釋,搓揉之後抹在頭髮上,再用指腹按摩頭皮,確保每個地方都有洗到,再用清水沖乾淨。

iStock-637928502
圖片來源:iStock

食藥署說,洗髮精要配合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同時也要配合季節,像是在季節轉換、皮膚容易乾燥的時候,就不要選擇去油力高的,可能會造成頭皮破損;而頭皮出油多的季節,就要更注意頭皮清潔,但建議一天洗一次就好,如果洗太多次,反而會刺激頭皮分泌更多油脂。

洗髮精成分小知識

界面活性劑:主要用來去除油脂和附著的異物,常見使用的界面活性劑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

聚二甲基矽氧烷:就是俗稱的矽靈,可使得頭髮順滑,不打結、不毛躁,建議在使用之後一定要馬上沖掉,才不會堵塞毛孔。

調節劑: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避免傷害頭皮;一般來說,弱酸性的產品比較不會傷害皮膚。

營養護理成分:常見為膠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不過洗髮精與頭髮只有幾分鐘接觸,這些成分要達到宣稱的實際營養作用有限。

【俞佑醫師小檔案】

現職:台北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植髮中心主治醫師;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

專長:一般皮膚疾病、小兒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毛髮醫學、青春痘及痘疤、皮膚外科、醫學美容。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洗頭洗不對、頭髮掉光光!醫師:選洗髮精掌握2原則

天然洗碗精好貴就「加水稀釋」省著用?小心會讓皮膚變更糟!

肥皂、沐浴乳哪個好?醫師:洗完皮膚水水滑滑的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