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疹子、變黑變皺,這3種皮膚狀況代表身體準備糖尿病了!

陳先生的皮膚本來是很好的,平常即使是夏天也不會過敏或長疹子,小傷口幾天就會癒合,而且幾乎不會留下什麼疤。但隨著他逐漸胖了起來,皮膚開始長出疹子,而且變得黑黑皺皺的,傷口都要拖好長一段時間才會好。

原本陳先生並不覺得這些皮膚的變化有什麼特別,但終於因為皮膚疹子越長越多而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卻皺起了眉頭,「這些症狀都很像糖尿病的症狀!」

圖片來源:photoAC

這3種皮膚病,可能不只是皮膚病!

一、小腿出現萎縮斑:糖尿病皮膚病變

如果仔細看我們的小腿,可能會看到小腿前側有褐色的「萎縮斑點」,它是常見的糖尿病皮膚病變,不痛也不癢,通常在糖尿病診斷之前就存在好幾年以上。

因為血糖過高,導致微血管「不健康」,只要一點點輕微的碰撞後,或是一點點小發炎,皮膚在修復時就可能產生這種「萎縮疤痕」,加上血色素因為被過高的糖分綁住,而產生的色素沉澱。這類病變跟糖尿病的相關性很強,發現以後才診斷出糖尿病的案例不少。

二、皮膚變黑:黑色棘皮症

皮膚在正常狀況下,應該是白色、光滑的,而且顏色非常的平均。如果發現某一部分的皮膚變得黑黑、粗粗的,像是洗澡沒洗乾淨一樣,而且集中在脖子、腋下、膝蓋、腹股溝,很可能就是「黑色棘皮症」。

而皮膚之所以會變得黑黑粗粗的,是因為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過高,跟皮膚的角質細胞、纖維母細胞產生作用,讓皮膚色素沈澱、過度生長,所以會覺得粗粗黑黑的。

而且血中的胰島素會過高,是因為血液中的「血糖」先過高,所以胰島就會分泌很多的胰島素想要「降低」血糖,一旦身體再也不能利用胰島素,就會變成糖尿病

iStock-1051293832

三、皮膚一圈小小的黃色、紅色疹子:環狀肉芽腫

環狀肉芽腫跟黑色棘皮症的成因很像,因為胰島素過高、糖分耐受不良,導致真皮組織的膠原蛋白被破壞,引起血管周圍發炎,讓皮膚紅腫、膨起等狀況。

而這種紅腫,跟一般的疹子不太一樣,會呈現「甜甜圈環狀」,通常時間久了就會自然消散;有些疹子會是局部,會出現在手背、手指、腳背等地方,但也有些疹子會擴散出去。

如果這3種皮膚病反覆出現,建議檢查有沒有糖尿病!

這3種症狀跟糖尿病非常有關係,大約有2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會在診斷前就出現這些症狀。因為皮膚是非常容易被「高血糖」影響的器官,而皮膚只要不健康,就容易被病菌侵入,造成感染、搔癢、疼痛等,尤其是腳部?

所以,建議如果發現這些症狀持續4週以上,用藥膏、消炎藥等都治療不好,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內分泌科看診,檢查自己是不是有糖尿病。而如果檢查出來還沒進入糖尿病、卻是「糖尿病高危險群」,每天也建議可以用5~10分鐘的時間「泡腳」,大約跟體溫差不多的溫水,讓腳上的污垢、角質、細菌黴菌脫落,保持皮膚的健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別被空腹血糖值正常給騙了,當心還是可能得到早期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6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