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慢、瘦更快又遠離糖尿病!醫師:每口多咬10下,降低5大疾病風險

一餐飯,吃多快算是快?當你吃完飯之後,發現自己總是會脹氣、胃食道逆流,或是感覺自己總是吃不飽,很可能是吃太快了!而吃飯速度太快,不只會脹氣,還會讓人變胖、甚至引發糖尿病的風險,聯興診所院長林美秀也建議,每口多咬10下、至少咀嚼20下,堅持下去,一定會感覺身體變得更輕鬆!

吃飯太快會造成的 4 大疾病!

如果每口咀嚼20下,吃飯的時間至少可以拉長成30分鐘左右,所以只要低於30分鐘的時間,就表示吃太快了!而吃太快,小心這5種疾病就在後面等著你。

ㄧ、容易變胖

林美秀說,「細嚼慢嚥、拉長用餐時間,會讓我們產生飽足感,因為大腦會感覺吃飯時間已經過了很久,應該差不多要吃飽了;就像我們吃西餐,常常還沒有吃到主餐,就已經有飽足感了,就不會吃太多。」

2017年,日本廣島大學研究也發現,追蹤1083名受試者5年之後,吃飯吃太快會增加11.6%變成「代謝症候群」的機會;也發現進食速度愈快,體重會大幅上升。研究同時指出,慢食或能有助預防患上代謝綜合症的風險。

二、增加糖尿病機率

一樣是日本廣島大學的研究,在吃飯吃太快的時候,身體沒辦法釋放出「飽足感」,也就沒辦法釋放足夠的胰島素,造成血糖的波動變大,最後演變成「胰島素抵抗」,形成糖尿病;而肥胖本身也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而且慢慢吃東西,身體感覺自己還有在持續進食,就不會急著想要消化、提高血糖,而是會緩慢將食物的能量轉變成血糖,能維持血糖的穩定,讓飽足感一直持續到下一次用餐的時候,中間就不會想要再吃零食、飲料來填補這個空虛。

三、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說,吃飯速度太快,還沒半小時就吃完了,會讓胃一下子塞進太多食物,而賁門必須撐大才能讓這些食物不斷的進來,也會導致賁門鬆弛、食道大開,胃酸就容易逆流到食道,造成胃食道逆流。

「只要自己總是吃飯吃得比別人快,就要注意,但最好可以維持在半小時。」康本初說。

照片檔 ID:915507820

四、容易脹氣、消化變差

吃飯時吃太快,或是嘴巴裡有食物還一邊講話、喝湯的時候吸的「窸窸窣窣」的,也會在不知不覺間吞下很多空氣,造成脹氣;而且吃太快、一直講話,也代表食物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去,造成腸胃消化的困難,自然也會容易覺得脹氣、不舒服。

細嚼慢嚥也能把食物在口腔裡嚼碎,讓食物到胃裡面的時候,不會還是一塊一塊、需要花很大力氣消化的食物,才能讓消化系統不會針對食物努力消化,而是會把力氣花在代謝上,等於減輕腸胃的負擔,同時也是增加代謝速率的好方式。

參考資料

Abstract 20249: Slow Down, You Eat Too Fast: Fast Eating Associate With Obesity and Future Prevalence of Metabolic Syndrome

Gobbling your food may harm your waistline and heart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食量不減也能減肥!營養師推薦超容易做到的「168斷食法」

別再誤會打嗝了 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