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教學:掌握「按、拉、動」 3 原則有效矯正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02

根據研究統計發現,約有 5 成的人曾有足部問題,其中有一定的比例是拇指外翻而造成困擾,拇指外翻在外觀上,大腳趾和第二腳趾會靠在一起,大腳趾底部骨頭明顯突出,在足部功能上,大拇指傳遞力量的能力會變差,足踝容易不穩定,長期下來,連膝蓋、骨盆都會受到影響。

如何判斷拇指外翻

從外觀上,觀察大腳趾指頭受否明顯地向第二腳趾靠近,不過,若真的要確定姆趾外翻,必須量測腳趾骨頭之間的角度,如下:

  1. 拇指外翻角度(Hallux Valgus Angle,HV):第一趾骨和第一蹠骨之間角度
  2. 第一蹠骨間的角度(Intermetatarsal angle, IMA):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之間的角度

當拇指外翻角度(HV)> 15 度,第一腳趾和第二腳趾間角度(IMA)> 9 度的時候,醫學上就稱為『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分級

拇指外翻依照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微、中等、嚴重三個等級,每個分級間依分拇指外翻角度(HV)和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之間的角度(IMA)而定

  • 正常:拇指外翻角度< 15 度,IMA< 9 度
  • 輕微:拇指外翻角度 15 – 20 度之間,IMA 9 – 11 度
  • 中度:拇指外翻角度 20 – 40 度之間,IMA 11 – 18 度
  • 嚴重:拇指外翻角度> 40 度,IMA> 18 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拇指外翻 你可以這樣做

若「輕微」拇指外翻,可透過三原則「按、拉、動」來矯正:

1. 按摩足部外展姆肌、內收姆肌
這兩條肌肉分別控制大拇指向外、向內的動作,因內收姆肌位於足底深層,操作時建議按壓腳趾間的縫隙,外展姆肌位於內側足弓,操作時建議循著大腳趾骨頭按壓。以上動作可使用按摩球或手指按壓 1 分鐘,重複 3 次。

按壓腳趾間的縫隙。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循著大腳趾骨頭按壓。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2. 拉開腳趾頭
拉開腳趾頭,並維持住,把小指和大拇輕壓在地板上。維持大拇指向外拉開並讓腳趾向下踩維持 1 分鐘,重複 3 次。

維持大拇指向外拉開並讓腳趾向下踩。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3. 活動足底深層肌肉
活化足部深層肌肉,幫助穩定、改善平衡。可搭配縮足運動,將大腳趾、小拇指、腳跟三點平均受力踩在底板上,足弓上提維持 5 秒,腳趾不屈曲,一回做 10 次,每天做 3 回。

維持足弓上提。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以上建議拇指外翻適用的矯正運動,若是過程中有不適、操作時有困難,或是需要個別化運動訓練,應諮詢物理治療師,在監督下確認動作執行的正確性後再繼續練習。

文/歐峻邑 主任物理治療師

※ 本文授權自歐峻邑主任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膝蓋痛靠深蹲、登階復健也有效!物理治療師示範如何進行下肢訓練

美麗付出的代價,高跟鞋對身體的傷害!

常腰痠背痛、站一下就累 不是扁平足,竟然是因為足弓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