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緊張不由自主拔頭髮!每100人就有1人有「拔毛症」危機

近期是考季外,也是新鮮人出社會求職旺季,但在這樣相對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人處於焦慮下不少人出現「拔毛症」情況。一緊張就開始摸頭髮、摸眉毛,有些甚至會把毛髮拔下來,這樣拔毛症好發機率每一百位就有一位,尤其又以女性患者居多。

拔毛症以年輕女性患者居多

無法控制自己拔毛行為,可能導致部分部位的毛髮不見,甚至頭部不規則禿髮,是非常有可能影響到社交與日常生活,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尚穎表示:「好發於12~14歲以後,女性居多主要症狀為拔頭髮、眉毛,對年輕人而言並非罕見的行為問題。」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推估,每一年在每100位青少年或成人中約有1~2位患者,代表國、高中每三個班級中可能就有一位。蔡尚穎分析:「拔毛症多源自於外在的情緒困擾,例如升學、求職等等,有患者會藉由咬指甲、摳皮膚緩解壓力。」

照片檔 ID:688274442
「拔毛症」患者緊張時不由自主的習慣拔頭髮

眉頭、頭髮缺一角應特別當心

但除了咬指甲外,拔毛症患者就是習慣透過拔毛舒緩情緒,蔡尚穎解釋:「患者有可能逐漸演變為無法控制地拔毛,尤其對於特定區域:眉毛、前額及兩側頭髮。」

曾有一名男大生因為從國中就有拔頭髮習慣,即使理光頭還會拔除特定部位毛髮,也因此引來同學側目遭到排擠,男學生上高中後要出門一定戴帽子,但習慣會沿著帽緣拔頭髮,嚴重影響人際關係,最後到醫院就診。

成功治癒拔毛症的患者/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患者靠「行為治療」也能改善!不一定要吃藥

拔毛症是透過學習機轉而來的行為,難道可以透過吃藥改善嗎?對此蔡尚穎醫師說明:「臨床治療上是以『行為治療』為主而非仰賴藥物。」以男大生為例,在未服用任何藥物之下,接受近半年的行為治療,成功戒除拔毛症,他特別感謝醫師說:「頭髮總算享受到不戴帽子的自由空氣。」

拔毛症患者每次拔除毛髮的位置與數量不同,與一般的禿頭有明顯不一樣,尤其頭髮容易長短不一,拔毛症並非罕見的行為問題,不應該投以異樣眼光。

【蔡尚穎醫師小檔案】

  •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 專長:雙極(躁鬱)症、減安眠藥、認知行為治療、雙極症團體心理治療、精神疾病老年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容易焦慮、緊張!「自律神經失調」還能夠喝咖啡嗎?

經前總會焦慮拉肚子?中醫:這是妳的「肝」在抗議啦!

焦慮、煩躁、渾身燥熱又失眠!讀懂更年期症狀,讓自己做好前、中、後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