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力」也是健康指標之一!《美國預防醫學期刊》:能有助於預測早期糖尿病

過往做健康檢查都是量血壓、血脂等等,但未來有天醫學檢查可能會多一項「握力」。因為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其實握力可以用來觀察中一個人的整體健康狀況,甚至標準化握力可顯著預測糖尿病,通常握力越好的人肌肉量也越多,對於判斷健康是有參考價值。

標準化握力的測驗反應身體健康狀況

醫學界越來越重視握力,因為《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今年一項新研究指出,其實透過標準化握力的測驗,有助於發現2型糖尿病的患者,讓第一線的人員早期介入後,並預防糖尿病發生。

此項研究一共找了年齡介在20-80歲之間的5108名參與者,並且依照年齡分成兩大族群:20-50歲以及50-80歲,而這群人都沒有任何糖尿病合併症。研究人員讓他們進行握力的評估,藉此建立針對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標準化握力切點。

最簡易自我檢測方法!用握力就能自我評估

根據研究分析出來,標準化握力可顯著預測糖尿病,對於輕男性參與者而言標準握力值為0.78;年輕女性參與者為0.57;中老年男性參與者為0.68;中老年女性參與者為0.49。如今有了這樣的數值,民眾也可以在家中自行做握力檢測評估,當小於上述研究制定的標準時,就該多留意。

標準握力值=左右手握力平均值/體重。

假設一名60歲的女性,如果左右手的握力平均值是43公斤,而體重為90公斤,這樣算出來的標準握力值會在0.47,由於少於中老年女性標準0.49,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對此,研究人員艾麗斯.布朗解釋:「研究中根據體重和年齡,確定了健康男女和第2型糖尿病相關的握力標準,可在相關併發症出現之前及早發現。」

研究人員認為,其實握力的檢查是相對低成診,且對於高危險族群的人是個很好在家進行診斷的方法。事實上,握力評估也不是只有在於糖尿病上,過去也有研究指出,握力較弱的人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大。

握力如同全身肌力指標!常用於評斷肌少症

握力不單單只是手的力道,通常握力強的人,肌肉量量較多也較強,過往認為人體衰弱的指標之一就包括「手部握力變差」。物理治療師蕭卲軒說:「在復健這個領域,握力已經使用已久,當作全身肌力的指標,像檢測肌少症握力就是一個很大的指標,作為一個評斷的標準。」

雖然握力可以透過訓練增強,但不會特別訓練握力,因為只要增加全身肌肉握力就會增加。

參考資料

Grip Strength Cut Points for Diabetes Risk Among Apparently Healthy U.S. Adults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

糖胖症不應用 BMI 衡量!醫師:從脂肪分佈看更精準

白飯吃多了會得糖尿病嗎?跨國研究:歐美風險增41%,亞洲卻沒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