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不好,罹癌風險居然這麼高!

說到皮膚長皺紋、疲勞、容易肥胖,往往會聽到「新陳代謝不好」,總認為新陳代謝只與胖瘦、美醜有關,就算代謝稍微差了點,也只是變胖而已,隨著老化是自然的現象。但其實代謝的重要性,可是攸關性命! 
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死因佔國人死因31.1%,超越癌症29%。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刊》的研究也指出,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 

 

什麼是代謝? 

代謝指的是消化吸收營養,產生能量與消耗能量的過程,人體一天所需的熱量消耗中,20%是日常活動所消耗的能量、10%是消化食物時會消耗的熱量,而基礎代謝則佔了人體一日熱量消耗的70%,是維持呼吸、心跳、體溫、內臟活動和血液循環等生理現象,維持生命所需要的熱量。

30歲開始 代謝每10年降低5% 

明明食量沒有改變,每天吃著一樣的便當,如往常一樣忙於工作與家庭,生活習慣沒有太大的改變,甚至開始注重健康而吃得比較清淡了,卻發現自己的腰圍仍越來越粗,體重每年逐步上升?
30歲之後,身體的代謝逐漸下滑,每10年降低5%,即使生活、飲食都沒改變,每天能消耗的熱量卻變少了,導致吃相同份量的食物,卻無法充分燃燒利用,長期下來就造就了肥胖的身材,以及各種疾病的產生。

代謝不好帶來的罹癌風險與相關疾病

1.糖尿病風險增7倍

2.子宮內膜癌風險增2~4倍

3.肝癌風險增2.8倍

4.代謝不好糖尿病與肥胖機率增44%

5.代謝差男性增大腸瘜肉風險增42%

6.代謝不好女性罹患大腸癌風險增31%

7.代謝差心血管疾病增23%

影響代謝的四大關鍵

1.體內毒素

肝臟:肝臟會影響到體內毒素的代謝,也負責甲狀腺賀爾蒙的形成。
如何改善:當體內毒素太多時,你的肝臟需要好好的休息。連續幾天盡量吃得清淡,不要加過多的調味料、鹽巴、糖分,並且少碰飲料、多喝水、多吃蔬果。

2.賀爾蒙

甲狀腺:甲狀腺負責控制人體的體溫、器官成長、發育、然脂能力、並也是影響代謝速度的主因。
如何改善:多從事能放鬆身心的活動,多吃含碘的食物、及深綠色蔬菜,並且多吃能促進甲狀腺機能的食物。
腎上腺:腎上腺負責控制體內的類固醇賀爾蒙以及壓力賀爾蒙,幫助維持代謝機能健康。
如何改善:多從事能放鬆身心的活動,如聽音樂、慢跑、健走、騎單車等等,一周至少三次。

3.壓力

精神狀態:長時間的壓力與焦慮會影響到上述幾個人體重要機能,不是造成肥胖就是過瘦。
如何改善:改善壓力的關鍵就是先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每天記錄下造成你壓力的事件,再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4.身體組成

肌肉質量:體內的肌肉量能增加休息時的基礎代謝率,讓你即使不動也會燃燒脂肪。
如何改善:先從緩和的有氧運動開始,培養出運動習慣後再慢慢加入重量訓練的菜單。

代謝差有這些警訊!你該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