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年菜夯!營養師提醒 4 大食安問題要注意

外送年菜夯!營養師提醒 4 大食安問題要注意

過年就算「宅」在家,還是隨時都能有美食送上門,尤其是各大外送平台在年節搶打「年菜專區」,讓不敢出門的家族或手忙腳亂的家庭主婦有個喘息空間,一鍵下訂就能輕鬆多幾道年菜, Heho 營養師宜庭要提醒消費者 4 大外送年菜須注意的食安問題,祝福大家享用方便年菜之餘,也能健健康康!

一、下訂前:外送店家衛生隨手查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109年)在「iMAP食藥粧網路地圖」網站推出「網路美食外送平台專區」,可以在平台上查詢到與六大外送平台(包含 Uber Eats、Foodpanda、Foodomo、有無快送、戶戶送、蝦皮外送)合作的餐飲業者的衛生狀況,建議消費者可以在下訂單之先上平台確認餐廳衛生稽查為「合格」再下訂。

二、取貨時:確認商品狀態及溫度

當食物送到手,除了確認數量及金額正確之外,請記得確認食品的狀態:如果是即食熱食,不應有漏出湯湯水水或雨水滲漏,若拿到時已經不燙(低於 60 度),就要注意從餐食完成後是否已經超過一小時,若是冷凍食品,應有完整密封包裝,且收取時應為冷凍狀態。

三、不馬上吃:控制保存溫度

拿到的熱食如果沒有要在 30 分鐘內吃,可以換成瓷器、玻璃或不鏽鋼容器冷藏,減少食品與塑膠袋或免洗餐具的接觸時間,並讓食品快速通過會讓細菌快速生長繁殖的「危險溫度帶(7-60 ℃)」,避免在室溫放太久,儘量直接冷藏(4 ℃ )或保持 60 ℃ 以上溫度保存。

照片檔 ID:1094167138

四、重新加熱:分當次食用量,以一次為限

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需要充分加熱,在 2 小時內加熱到中心溫度 70 ℃ 以上,盡快食用完畢或正確加熱保存。尤其過年期間很常會有剩菜吃不完反覆加熱的情形,應該以復熱「一次」為限,如果量較多,應該分當次要食用的份量復熱即可,沒吃完就不要了,避免反覆加熱,否則不但會使營養素流失,還會增加汙染風險。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調理食品前後要洗手、食材要新鮮、生熟食處理要分開、要徹底加熱至中心溫度 70℃ 、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 7℃ ,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文/吳宜庭 圖/

參考資料

網路美食外送平台專區 – 食藥粧網路地圖

遵守五要原則,預防食品中毒 – 衛福部

延伸閱讀

今年我想來點…不一樣的年菜!營養專家教你變出一桌絕配的蔬食年菜 

尾牙聚會讓體重失守?營養師推 52 輕斷食外食、自製菜單簡單瘦回理想體重! 

冰箱冷藏一定要「熟食上、生食下」!營養師提十點建議避免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