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 B 群+咖啡更提神?營養師解答維生素 B 服用注意事項

工作疲累、熬夜 K 書精神不好,想要提神很多人都靠「咖啡」和「B 群」,究竟兩個一起吃效果會不會更好呢?除了咖啡,維生素 B 群跟其他食物、營養素或藥物的交互作用有哪些?

維生素 B 群是八種維生素的總稱,包含 B1 (硫胺素)、B2 (核黃素)、B3 (菸鹼酸)、B5 (泛酸)、B6、B7 (生物素)、B9 (葉酸) 及 B12,在體內扮演協助三大營養素代謝等功能,能夠讓能量的運用更有效率,因此可以讓人有「提神」的效果。

咖啡跟維生素 B 群可以同時補充嗎?

盡量避免同時補充。咖啡有利尿的作用,因此水溶性的 B 群也更容易被尿液一起代謝掉,加速 B 群的消耗,且咖啡會破壞維生素 B1 ,因此不建議 B 群和咖啡同時吃,可以間隔 1 小時以上再補充。

過去也有針對咖啡攝取量和血漿中維生素 B 群的含量做的橫斷面研究,發現在咖啡攝取較高的人群中,血漿中 B2、B6、和葉酸的濃度降低有關,雖然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但也呼應咖啡因會加速 B 群消耗。

維生素 B 群跟維生素 C 可以一起吃嗎?

同時補充維生素 B 和維生素 C 是安全的,兩種水溶性維生素分別在體內扮演不同角色,不過 B 群當中的 B12 會與維生素 C 產生交互作用,使 B12 濃度下降,因此如果 B 群補充劑中含 B12,建議可以跟維生素 C 間隔兩小時以上再服用。

可以同時吃綜合維生素和 B 群嗎?

可能不需要,須注意劑量是否過高。雖然 B 群是水溶性維生素相對安全,但綜合維生素通常已經含有一定劑量的維生素 B 群,如果要同時補,務必看清楚劑量是否超過上限攝取量,長期過量攝取維生素 B 群不但沒好處,還有可能增加睡眠障礙、神經病變,甚至可能提高停經後婦女髖部骨折風險。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

Ulvik, Arve, et al. “Coffee consumption and circulating B-vitamins in healthy middle-aged men and women.” Clinical chemistry 54.9 (2008): 1489-1496.

Meyer, Haakon E., et al. “Association of high intakes of vitamins B6 and B12 from food and supplements with risk of hip fracture among postmenopausal women in the Nurses’ Health Study.” JAMA network open 2.5 (2019): e193591-e193591.

藥品使用指導單─藥物與維他命交互作用

延伸閱讀

睡前可以吃 B 群嗎?營養師解答維生素 B 補充時間、劑量和天然食材來源! 

你需要補充 B 群嗎?營養師:來看看哪些人是缺乏高危險群! 

維生素 C 真的能美白抗衰老嗎?營養師解析維生素 C 保養皮膚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