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營養師推薦 5 大類必買食材 安心防疫健康吃!

本土疫情大爆發,雙北三天內從升三級警戒到宣布全面停課,引發大家的恐慌,一堆人跑去超市搶購民生物資。Heho 營養師宜庭推薦大家五大類防疫期間必買食材,也提醒大家就算升四級還是會有可以外出採買的機會,現在儘可能避免群聚!

想要防疫躲在家一兩週不出門,準備去超市囤貨卻不知道要買甚麼嗎?以下主要建議保鮮期較長且能夠營養搭配的食材:

 

一、保鮮期較長的根莖類

表皮較厚實的根莖類,如主食類的地瓜、芋頭和南瓜,或是蔬菜類的洋蔥、蒜頭和牛蒡等,都是比較耐放、可以常溫保存的食材,建議可以準備一些,也不會佔到冰箱空間。多元攝取不同根莖類或蔬菜,也能攝取不同植化素,幫助提升免疫力。

二、冷凍或乾燥蔬果

如果生鮮蔬菜類買不到,可以挑選冷凍蔬菜,如冷凍花椰菜或四季豆等,或是乾燥的香菇、木耳,保存期限長,要吃的時候泡水就可以膨脹還原。

補充:乾燥的香菇是維生素 D 的重要來源,如果宅在家曬不到太陽,也可以吃乾香菇補充維生素 D。

三、奶粉或保久乳

奶類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尤其是現在大家都需要注意免疫力提升或維持。不過,鮮奶的保存期限大概只有 1 週(或是已經被搶光了),這時候建議可以買成分無調整的保久乳或奶粉,一樣可以補充奶製品。

參考文章:保久乳有加防腐劑嗎?營養師釐清鮮乳、保久乳、乳飲品營養價值差異

四、罐頭

先破解大家對於罐頭的迷思,罐頭是因為高溫殺菌加上真空包裝,所以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並沒有添加防腐劑(食安法也有規定不能加),也不需要添加過量的鹽或糖,只是的確很多罐頭為了符合大眾喜好而重口味。

如果能看清標示選擇低鈉低糖、非重組肉、非醃漬的罐頭,也可以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例如「水漬」鮪魚、番茄鯖魚、水煮玉米、水果罐頭或切片洋菇罐頭等,但還是建議搭配新鮮食材一起食用,並避免把湯汁喝掉喔!

五、麥片、乾糧

燕麥片可以當作早餐或點心,同時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乾糧也很推薦原味的堅果,可以補充好的脂肪來源。其他類似的食品或餅乾零食類只要注意挑選時盡量選擇無添加糖,或是看營養標示選擇「糖」和「鈉」相對少的就可以。

防疫期間注意均衡飲食,讓免疫力提升非常重要,因此要避免用點心取代正餐,並保持心情平靜,不憂慮、不恐慌、正向防疫,一起度過這次難關!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疫情焦慮」就是降低免疫力的最快方式!醫:好好睡覺患病風險就降 12% 

防疫對策/怕封城狂囤泡麵?營養師 6 口訣教你泡麵也能「營養」吃! 

【營養talk talk】甜食大比拼!無添加糖為什麼還有糖?營養師教你看「營養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