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運動的人,除了蛋白質,還要補充什麼營養?

運動_補充

運動時除了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之外,隨著大家對於運動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單單補充熱量來源已經不夠,還需要可以修復肌肉的營養素。但到底怎麼吃最好,其實有一些標準可以遵循。

促進一氧化氮生成的精胺酸

一氧化氮可以讓血管舒張、減少心臟負荷,同時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身體代謝的能力;而改善循環之後,包含神經傳導、免疫系統等,都可以獲得進步,簡直可以說是「全身性的運用」。

而其中更重要的是,一氧化氮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所以可以幫助受損的肌肉快速修復,對於大量、高強度運動的人來說,可以減少肌肉修復的時間,所以能更快達到原本的訓練計劃。

精胺酸一天最高的攝取量為5公克左右,可以視自己的運動量微調,但初服者可能會因為血管擴張感到頭痛;雖然市面上有許多高價的精胺酸,但口服的精胺酸吸收率只有30~40%,所以建議在日常飲食中空腹攝取富含精胺酸的大豆、堅果,並配合腸道益生菌來增加吸收功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形成肌肉的支鏈氨基酸

支鏈氨基酸(Branched-Chain Ami-no Acids, BCAA)可以刺激蛋白質合成,不只可以修復受損肌肉,還可以增加肌肉量、肌力,並讓身體的能量轉換以脂肪、碳水化合物為主,不消耗蛋白質,非常適合想長肌肉的運動族群吃。

不過BCAA本來就是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之一,人體也無法自行製造,所以在肉、蛋等蛋白質中就有大量的BCAA,不太需要自行購買補充;但BCAA為了快速修復肌肉,是在肌肉中代謝利用,不需經過肝臟,所以運動時如果能量消耗太多,身體就會拿BCAA來補充,達到預防「肌肉被消耗」的效果。

但BCAA還是屬於小分子能量,可以當成運動時的補充品,預防運動過程中肌肉流失造成的抽筋等,但如果想增加肌肉量,還是以補充高蛋白、乳清蛋白為主。

增強肌肉爆發力的肌酸

肌酸可提高短期高強度運動的能量轉化率,並刺激肌肉力量增加,所以在需要爆發力的運動非常適合補充肌酸,但如果是長時間的運動、如馬拉松,幾乎沒有任何增強效果,所以多半是短跑選手、拳擊手等會選擇。

不過對於一般的健身族來說,因為肌酸可以在短時間內增強力量,所以像是舉重就可以比原先多一些重量,長期下來,還是能達到訓練效果,真正讓肌肉力量增加;但服用肌酸後,肌肉會因為水分堆積看起來比較大,如果沒有持續運動,等水分排出,就會回到原本大小。

肌酸主要的食物來源為紅肉,根據研究顯示,肌酸如果配合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可以增加人體的吸收量,不過因為肌酸會造成水分堆積在肌肉內,讓尿液濃稠,所以同時要記得補充水分,以免引起腎衰竭。

延伸閱讀

脂肪代謝解密!運動前、後要吃碳水化合物

下班趕運動,飲食可這樣安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