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疾病難預測 醫生建議眼睛從出生開始就要保養!

照片檔 ID:939577338

林口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許多全身性的疾病如關節炎等,都會造成眼睛受損、甚至失明,眼科部主任醫師吳為吉說,這是免疫系統造成的問題,好發在小孩子的時候,最好一出生就做視力評估,等到3歲時全面性的視力檢查,免得延誤治療時間,甚至引發失明。

小孩子的眼睛跟大人的「差很大」

案例中有一位20歲的黃小姐,就是1歲時出現關節炎的相關症狀,4歲時確診關節炎,吳為吉說,「這種時候,眼睛一般也早就出現問題,但因為小孩子的眼睛運作系統跟大人『完全不一樣』,也沒有任何症狀,所以沒有人發現、當然更沒有治療。」

吳為吉說,免疫系統的辨識功能出問題,會攻擊自身細胞,而全身性疾病如關節炎就是屬於這種免疫性疾病,而免疫細胞特別容易攻擊到眼睛部位,造成眼睛發炎,其中最難治的就是葡萄膜炎。而這種免疫疾病,目前還沒有確切的原因,但多半跟先天基因有關。

由免疫細胞攻擊造成的眼睛發炎,因為找不到細菌,所以要做的檢查特別多、也特別難治,長期專精在兒童眼科的吳為吉也感嘆的說,「小孩子絕對不能當成大人來醫治,大部份的大人眼睛發炎會出現紅、腫,但小孩子幾乎沒有症狀,又不會描述狀況,等到走路常撞到東西才來就醫,都已經快要失明了。」

出生就要看眼位

吳為吉說,0~3歲的時候,可以先請眼科醫師評估有沒有視力上的問題,3歲以後再做詳細的光學檢查,像是眼位有沒有正、遠視、近視、散光等檢查;「一般來說,這時的小孩子都會有點輕微的遠視,如果沒有,或是有近視的跡象,就要注意是先天的還是後天。」

正常人兩眼的眼睛軸心是平行的,因此可以聚焦在同一點,大腦才能將雙眼的影像融合為一個立體影像,但眼位不正時,眼睛無法聚焦,大人會產生疊影、複視,小孩子則因為大腦的視力區還沒有發展完全,會形成平面的影像,所以無法正確判斷遠近的位置。

而造成眼位不正,可能是先天性的腦部疾病,或是後天接受太多藍光刺激造成,吳為吉說,藍光對小孩子的影響特別大,「3C時代是讓孩子近視的時代,小孩子應該出去跑跑跳跳,不是跟著3C保姆在家裡。」

吳為吉也建議,如果有眼疾家族病史,或是屬於免疫疾病的高風險群,應該要3個月看一次眼科,等到進入學校之後,可以再視情況調整追蹤檢查時間。

延伸閱讀

長庚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警告:關節炎可能併發「眼睛失明」!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看到重影可能是顱神經麻痺!5個你不該輕忽的眼睛問題

一起床眼睛看不見啦! 認識視力殺手「急性視神經中風」

吹冷氣吹到眼睛充滿血絲!你可以戴「繃帶式隱形眼鏡」保護

喜歡揉眼睛、低頭滑手機⋯⋯小心造成睫毛倒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