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全身無力、發燒怎麼辦?營養補充法趕快學起來!

確診後全身無力、發燒怎麼辦?營養補充法趕快學起來!

身邊親友染疫後是否也出現肌肉痠痛、全身無力、發燒的情況呢?除了多休息、吃消炎、退燒藥外,今天營養師要來和大家分享針對症狀在家自救的「營養補充法」,幫助身體快速痊癒,早日康復。

確診怎麼辦?如同感冒一樣需要悉心呵護

有輕症確診者與我分享染疫後的心得,「電視上都說 Omicron 的症狀就像感冒一樣,但是明明就比先前一般感冒嚴重很多!整個人都不對勁,還全身非常不舒服,痠痛無力」。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邁入第三年,病毒株仍不斷變異,在未來新冠病毒也許會像流感一樣,年復一年重新上演。當我們身體受到感染時,會激發免疫機制反應,幫助我們共同抵禦外來細菌、病毒的入侵,可能會出現全身痠痛無力、發燒等症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身痠痛無力要吃什麼?

1、 高熱量密度的食物

生病期間容易覺得吃不下、沒有力氣,說真的如果吃不下或吃了就不舒服,其實不必勉強自己一定要在現階段吃東西,就好好讓身體、腸胃道休息,當狀況慢慢復原時,自然就會覺得餓了,如果吃得下建議以高熱量密度的食物為主,以保持目前體重,所謂「高熱量密度」指的就是在同樣熱量下,可以提供最多營養素的就是那位贏家。

  • 你該選擇:地瓜、起司、木瓜牛奶、水果優格、芝麻豆漿、堅果飲,飲食中均衡多樣選擇,也可以嘗試平常不會吃的食物。
  • 你該避免:零食、甜點、糕餅都是空熱量零營養價值的食物。

2、 抗發炎的食物

體內的抗疫小尖兵白血球會分泌化學物質對抗病毒,導致身體處在一個發炎狀態,所以我們感到肌肉痠痛是正常的現象,代表免疫力有成功運轉,但不代表痠痛貼布貼一貼、止痛藥吃一吃就好了,需要補充合適的食物由內而外打造抗發炎體質,加快康復速度。

  • 你該選擇:蔬菜、水果、堅果、鮭魚等,皆富含多種抗發炎營養素,另外也可以將辛香料添加在菜餚中,如蔥、薑、蒜、薑黃、九層塔、肉桂、香草,這些都是降低體內發炎反應的小幫手。
  • 你該避免:貢丸、培根、牛肉乾、精緻麵包、甜點等加工或精緻食品,會加劇發炎反應。

發燒要吃什麼?

1、 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

足夠的蛋白質攝取可以避免身體更虛弱、肌肉流失,也是修復細胞的關鍵原料,好消化的蛋白質來源可以減輕患者腸胃的負擔,幫助早日康復。我常在講食物好玩的地方就在於,一樣的東西,但是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就能賦予食物不同的特性,舉例來說蒸蛋比煎蛋、滷很久的滷蛋或鐵蛋來的好消化。

  • 你該選擇:蒸蛋、瘦肉、牛奶、豆漿、豆腐。
  • 你該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如炸雞、炒蛋,以及含筋的肉類,如牛筋。

2、 足夠的水分

「發燒要多休息、多喝水,才會好的快」這句話並不是隨便說說,我必須強調休息及充足睡眠非常重要,如果身體持續勞累、活動高則會讓病情加重,人體處在睡眠狀態時就是免疫系統的黃金修復時間,發燒會導致體溫上升,加速水分流失,別等到口乾舌燥、覺得口渴時才喝,分多次、少量喝,每次喝水不超過 200 c.c.。

  • 你該選擇:白開水、蜂蜜水、薑茶、果汁、豆漿、稀釋過的運動飲料,必要時可補充口服電解質液來維持體內液體平衡,喝湯也是個補充水分的方法,可以選擇薑絲魚湯、蛤蜊湯、燉雞湯、味噌豆腐湯。
  • 你該避免:咖啡、含咖啡因飲品、汽水、酒精這些容易利尿的飲料。

文/劉思妤、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不必執著清冠一號!發燒、腹瀉、咳嗽更多抗疫妙方
確診後在家休養如何緩解症狀?營養師推3項保健品改善不適
喉嚨痛是中標徵兆?中醫教 3 茶飲快速緩解,也能避免新冠中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