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化療噁心、嘔吐沒胃口?把握這些原則減緩副作用

治療癌症的方法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為三大宗,在執行手術的前後醫師會評估病況,搭配放化療抑制癌細胞的擴散。然而它的副作用總讓患者退避三舍,不小心還可能延緩了治療時間。

放療屬於局部性的治療,以游離輻射防止癌細胞生長;化療則是讓藥物藉由血液循環到達全身,減緩癌細胞增殖。放化療依據癌症種類與使用劑量,有不同的副作用產生,這讓不少人一聽到就拒之千里。

認識副作用 顧營養打好抗癌基底

其實這都是正常的,我們多多少少會對陌生與未知的事,感到望而生畏。病患和家屬可以充分與醫師討論,加深對療程的瞭解,有了正確的認知可以幫助我們積極面對治療。

營養師也提醒大家不用過度擔心,治療前的營養照護做好了,便能儲備體力抗戰,不妨參考這篇文章《預防癌症惡病質有方法!營養師教你高熱量、高蛋白怎麼吃?》養精蓄銳。而這邊營養師準備了幾個常見困擾的應對方式,讓療程中有的不適也能舒緩。

副作用一:噁心、嘔吐

放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很常見,首先要避開的就是高油脂、過於甜膩、辛辣重口味的食物。採用清淡低油的飲食,簡單調味即可,以少量多餐降低腸胃負擔。而熱食易引起反胃感,可以把食物放涼至室溫再吃。

早上起來若有晨吐問題,能吃一些吐司、蘇打餅乾、麥片等乾糧,不要一次喝大量液體,小口小口喝水。也可以吃些酸味食物或含薄荷糖抑制噁心感。

副作用二:口乾舌燥

治療時唾腺受破壞、引起黏膜發炎,導致患者口乾舌燥。備餐時,可選用質地較軟的食材入菜,或將食物勾芡、拌入湯汁,讓口感變得更潤滑,像是燴飯、蚵仔麵線、濃湯、布丁,把餅乾或麵包浸在牛奶吃則更好入口。

平時也能口含冰塊,試著吃一點酸的食物刺激唾液分泌,喝檸檬水、咀嚼無糖口香糖。記得要隨時補充水分,塗抹護唇膏保持嘴唇濕潤。

副作用三:味覺改變

疾病或療程本身會造成味覺,感覺吃東西沒味道,或是對苦味的敏感度提升,進而影響到食慾。可以使用檸檬、番茄醬、糖、醋加強甜味及酸味,搭配蔥薑蒜、九層塔、洋蔥、肉桂等辛香料增添風味,讓料理色香味俱全。

因為紅肉吃起來容易產生苦味,可用白肉(雞魚)、蛋類、豆類、奶類替代,增加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這些副作用是治療必經的一哩路,營造良好的用餐氣氛能幫助患者吃得更好,讓吃不只是例行公事,而是每次對抗病魔為自己儲備力氣的加油站,相信你一定能克服難關!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化療後想吐吃不下?5要點補充營養增強體力!
國內9成癌友有「癌因性疲憊症」!非藥物治療從生活也能改善
預防癌症惡病質有方法!營養師教你高熱量、高蛋白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