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的「限定版」飲食指南:冠心病患3餐怎麼吃?

圖說/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楊蕓菁說,牛奶的鈣離子可以防止血管硬化,冠心病患很常忽略這一塊。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分析冠心病患營養的攝取,發現有81%的人沒有攝取奶類,營養師強調,奶類可以維持血管平滑肌細胞內外的鈣離子平衡,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預防血管硬化,對冠心病患來說是很好的營養品,多補充才是好的。

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

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 DDS)是檢測6大類食物攝取的評量表,包含五穀雜糧、蛋豆魚肉類、蔬菜、水果、奶類、脂肪,共有0~6分,每一大類吃到半碗,就算是得到1分,所以分數越高代表越健康。

營養師楊蕓菁說,曾經有個追蹤研究發現,DDS分數越高的人,在12年後的死亡率是顯著低於分數低的人,對於冠心病等心臟病患來說,飲食對於三高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營養師王秀惠說,她們透過會診120位冠心病患的飲食習慣,發現大多數人常忽略的是奶類(81%),再來是水果(62.9%)、蔬菜(21.6%)。

冠心病患的飲食指南

對冠心病患來說,都知道飲食不要過油過鹹,以免引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增加冠心病風險跟嚴重程度的問題。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戰臨茜說,除了這個之外,其實很重要的還有膳食纖維,「如果腸胃不好,可以讓纖維比較好入口,但不能不吃。」

戰臨茜說,通常腸胃無法消化膳食纖維,都已經是末期、或是老年患者,「但冠心病現在年輕化,很多30、40歲就得到了,這種還是可以吃膳食纖維;「不過我們可以適度調整,像是小白菜纖維比較多,要咬,可以換成小黃瓜、冬瓜,一樣是蔬菜,但就比較軟嫩。」

圖說/中式的一天三餐,可以視個人情況替換菜色,戰臨茜說,主要是想告訴大家,均衡飲食也可以是好吃的。

楊蕓菁也說,蔬果可以控制血糖,又富含鉀離子,能平衡體內鈉離子的含量,避免造成高血壓,而富含的鎂離子也可以幫助血管擴張,提高對心臟的保護作用;奶類也可以透過鈣離子控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收縮、鬆弛,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預防硬化跟高血壓。

「如果是乳糖不耐,可以喝無乳糖奶粉,或是用乳酪、優格來代替,而且記得不要空腹喝,因為牛奶是鈣質、蛋白質吸收高的食物,所以還是建議攝取,乳糖不耐可以用慢慢喝、少量喝來適應。」戰臨茜說,大家考慮營養素時,還是不要顧此失彼,纖維、鈣質都是必要的,不舒服可以想其他辦法解決。

圖說/西式的一天三餐,楊蕓菁說,國人飲食西化的程度很高,但只要替換鬆軟、精緻的品項,一樣可以吃的很健康。

飲食均衡是最重要的

王秀惠說,其實這份營養指南不只針對冠心病患,而是「我們從冠心病患的飲食習慣,發現飲食不均衡造成的問題」,所以設計的菜單其實是符合所有正常成人需求的,也就是早餐400大卡、午餐跟晚餐各600大卡。

戰臨茜說,比如像是有些冠心病患已經到了需要限水的程度,但大部分是從一般的喝水、喝湯去限制,並不會特別禁止他們吃水果,「水果這名字代表的就是富含水分,但除非是含水80%以上,像是西瓜、水梨,不然像蘋果、葡萄我們不會特別限制,還是可以吃的。」

延伸閱讀

冠心病患起床、排便、洗澡、運動這日常4件事,該怎麼做?

拚命吸收無機鈣卻「鎂」中不足,當心骨質疏鬆還加上心臟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