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接加速癌症快轉,營養師:抗癌兩關鍵不可少

疫情間接加速癌症快轉,營養師:抗癌兩關鍵不可少

疫情不只影響生活,更影響了癌症用藥發展。新冠疫情衝擊之下,許多經費及人力都轉移研發疫苗及藥物研究,因此倫敦癌症研究所報導指出,目前預測癌症的研究進展可能會整整落後2年。新冠病毒因為傳播速度快,而癌友免疫系統本來就比較弱,因此許多患者憂心感染,延遲就醫也是造成快轉原因之一。

心情好壞,是影響身體健康關鍵因素

「這有說跟沒說一樣,因為你沒有經歷過,怎有辦法感受?」,我想可能很多人會這麼說。不可否認,都知道樂觀心情看待,但是做到很難。仔細想想心情好時,不僅看任何事都順眼,連吃東西都美味。細胞也一樣,健康的人氣血循環好,新陳代謝運作正常,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和抑制發炎,細胞也比較不容易叛變。但若總是情緒鬱悶,又沒有適當管道宣洩,氣血不通最後積聚成塊就成了腫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臨床經驗讓我驗證,「悲觀」是癌症惡化的主因

當年在醫院臨床主要負責胸腔內科營養治療,碰過不少肺腺癌患者,印象深刻的是同一個時間碰到兩個肺腺癌患者,一個積極面對治療,食慾也很好,因此癌症控制的不錯。另一個患者,則是認為自己剩下日子不多,整天哭泣,吃不下,也不想治療,但實際上她的治癒率很高,沒想到癌症開始擴散。

打敗癌症首要任務是維持體重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統計,約 50% 的癌症病人會有惡病質的症狀,每 5 位癌症患者就有 1 人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本身的腫瘤疾病。癌細胞就像叛軍,要佔領身體健康細胞基地,必須先讓你消耗,所以熱量及蛋白質更不能缺乏,不然會出現出現消瘦、食慾不振、虛弱、脂肪流失、無力等症狀。

留意 5 原則,能吃盡量吃

很多癌友問我,這個可以吃嗎?那個是不是不能吃?我總說,只要你吃得下就吃,不要吃生食就好。打仗要先吃得下,才有體力對抗,才有戰勝的機率,你的療程才有辦法持續。

  1. 採取少量多餐:只要你願意吃,只要你想吃,就開心吃。即使是炸物也可以,有足夠的熱量,才能維持體重,但不能過於頻繁。須避開生食。
  2. 幫助開胃食物:治療期間會造成味覺改變,因此食慾下降,我都建議癌友可以在飯前吃些酸性食物,一來增加唾液分泌,二來可以促進食慾。
  3. 餐間增加點心:選擇高熱量及蛋白質點心,如巧克力、蛋糕、茶葉蛋、堅果等。
  4. 補充抗氧化物: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讓細胞容易分裂,補充抗氧化物可以對抗內在自由基。多食用多種顏色蔬果,也可由保健食品中補充如魚油、兒茶素、白藜蘆醇、葉黃素等等。
  5. 補充營養牛奶:治療期間,再怎麼吃,熱量及營養需求要達標真的會有難度,因此建議每日可以至少 1~2 瓶「癌症適用的營養牛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穩住免疫及體力。

營養師悄悄話

我明白生病的痛苦,更體會被宣判的心情,因為家人也碰過,但只要有機會,我們就要去拚搏。只要吃得下,睡得著,盡可能保持心情愉快,是最好的治療藥物。不可放棄正規治療及採取偏方或害怕而延誤就醫,只會增加敵人侵略的機會。

文、馬鳳吟/圖、雷思瑜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歐洲臨床營養雜誌:Weight loss, phase angle, and survival in cancer patients undergoing radiotherapy: a prospective study with 10-year follow-up

延伸閱讀
《Nature》顛覆百年認知研究!科學家發現癌細胞沒那麼愛「吃糖」
抗癌營養補給術:癌友飲食注意 3 點提升免疫力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 5 症狀易被忽略:常嗆到就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