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熱狂喝冰水「降溫」 小心讓心臟收縮痙攣猝死

現在天氣這麼熱,灌下一瓶冰水,是非常「爽快」的方式,網路上也說這樣可以幫助身體散熱、水分補給吸收更快,但又有另一派說法認為,在身體散熱的時候灌冰水,反而會造成心肌梗塞的風險,到底能不能喝冰水,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吳至行說,「先定義『冰』水是多冰!」

冰水溫度有差

吳至行說,「應該不會有人喝熱水,所以要定義的,是多少溫度是涼水、是冰水。」而在生理反射上,冰水進入食道中,的確會讓食道的平滑肌收縮,也可能引起全身性的痙攣反射、收縮,「當然大家最怕的就是,心臟也跟著一起收縮,這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

「不過還是要看冰水的溫度到哪裡,10幾度的我覺得都還好,身體的收縮程度不大,但真的要有界限,應該是以冰箱的攝氏4度做分別,這種就會引起比較大的生理反射。」吳至行解釋,冰水的溫度會刺激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作用,讓肌肉收縮,但身體機能正常的人基本上也不用擔心。

吳至行說,「在運動的時候,心跳、血壓都會往上升,這是正常的,冰水喝下去可以散熱,但也可能讓心跳降速,突然一下子快、一下子慢,就可能變成心律不整。當然健康的人不用擔心,但如果你已經50歲以上,或是有三高的問題,就不太適合這樣做。」

這種「以冰散熱」的方式,也很常在運動選手身上看到,吳至行說,像是投手下來都一定要冰敷,那是高強度的訓練、運動之下,用冰來減少身體充血、發炎的反應,緩解不舒服的感覺,「但一般人還不需要,因為強度不同。」

運動後不能喝太多水?

至於有人認為,運動後不能喝太多水,反而會血液的量突然增加,造成心臟負擔。吳至行說,「這也是要定義『怎麼樣才算多』?」其實基本上,標準體型的人一天喝超過4000cc才會有問題,如果只是運動後喝個800、1000cc,只是「剛好」,除非喝到1500cc以上才算多。

吳至行也強調,其實重點是在「不要一口氣喝太多水」,而不是運動後到底能不能喝很多水,「運動後當然可以喝水,喝水才能補充流失的水分」,像是一口氣喝完1000cc,腸道會收縮,造成不舒服,所以應該慢慢、分次的喝。

延伸閱讀

注意!運動後這樣補水反而會傷身~

每天都需要喝水 但運動時的補水你有補對嗎?

流汗並不能「治百病」 關於流汗的5個真相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