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機介面新突破:大腦訊號用藍芽傳遞!

據全球知名的企業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的產業調查報告指出,腦機介面2014年全球營收為7.6億,而2020將高達至15億美元。有鑒於目前的腦機介面受有線傳輸的影響,各國的研究單位都想要突破腦機介面的限制。

腦機介面在市場的應用

目前腦機介面在市場上的應用多在幫助運動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病患,例如:《醫學研究新突破:癱瘓者接受電刺激後可站立及踏步》及《霍金黑科技 解碼腦活動幫助癱瘓患者》等報導中所描述的癱瘓者或是漸凍人病患,利用腦機介面重新建立控制四肢運動的功能,或是像霍金利用腦機介面進行螢幕滑鼠選字控制和溝通。

此外,近年電腦控制系統和溝通介面的革新,也造成腦機介面從醫療領域進入日常生活中的控制物品或於娛樂領域中。

傳統腦機介面最大的瓶頸

一般腦機介面,會受到有線傳輸的限制,所接收患者的大腦神經傳導訊號,無法擬真不受線路限制的日常生活運動模式。因此,只能在實驗室環境或是在特定的醫療院所使用。

此外,使用者另一項疑問是,如何將腦機介面的系統帶回家,或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所以開發系統更小、精準度更高、反應時間更快、安裝更便利的居家應用系統,是腦機介面開發的單位,所面臨的瓶頸。

中研院開發  用藍芽傳遞大腦訊號的腦機介面

中研院為了解決傳統腦機介面的瓶頸,開發了用藍芽傳遞大腦訊號的腦機介面,可以用在自由活動的動物上。例如:在清醒的動物腦內,給予電流刺激活化特定腦區功能,監測神經傳導物質濃度,分析神經傳導物質對於神經、肌肉和感覺系統的影響。讓動物在最少干擾下進行實驗測試,提高大腦訊號的精準性及穩定性。

此外,研究團隊利用合併刺激端和紀錄端的技術,降低儀器電路體積,並用藍芽取代舊式有線傳輸的不便,希望幫助神經系統及肌肉失能患者,能居家應用此套系統。目前在小鼠動物模式上已實驗成功並取得專利,未來將技轉給民間團體,再經臨床實驗,推出產品上市。

延伸閱讀

醫學研究新突破:癱瘓者接受電刺激後可站立及踏步

霍金黑科技 解碼腦活動幫助癱瘓患者

20分等於傳統健身2小時 蜘蛛人也瘋的電脈衝(EMS)健身

感冒5天後癱瘓、插管 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炎可能致死

140公分變回180公分 生物製劑加惠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從9度惡化到55度、胸痛難耐⋯脊椎側彎如何自我檢測?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