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不管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容易得糖尿病

freepik

一般人看到糖尿病,第一個想到的是糖尿病和糖之間的關係。的確,糖尿病是體內血糖值過高的疾病,但你知道睡眠問題也和糖尿病有關嗎?

造成糖尿病的機制

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十分複雜,部分原因是患者先天的遺傳問題造成,另一部分是由於肥胖或缺乏運動影響胰島素阻抗的問題造成的。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能使血糖降低的激素,由胰腺的胰島β細胞分泌,若長期睡眠時間不規律,可能會造成胰島素敏感度降低、正副交感神經失調及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升糖激素分泌失調導致糖尿病

哈佛研究 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容易得糖尿病

哈佛大學睡眠研究中心,對將近6萬名55歲以上女性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6小時或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女性,罹患2型糖尿病的比例上升,而每晚睡眠7~8小時者,風險越低。睡眠不足6小時者,罹患2型糖尿病的機率是睡眠7~8小時者的2倍,而睡眠超過8小時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睡眠7~8小時者的3倍。

由哈佛醫學院的Orfeu Buxton博士所主持的研究團隊為了探討睡眠影響人體生理的機制,於是招募了21名女性,進行為期6週的睡眠實驗。受試者的每日飲食、身體活動和睡眠都被詳細規劃,一開始受試者的睡眠是正常的,而後三週的作息變為輪班工作者的模式,縮短睡眠或延長睡眠時間,打亂了睡眠的人體生理時鐘,而生理時鐘影響了體溫、血壓的升高或降低,以及許多內分泌。

在異常睡眠的三週期間,受試者的身體在飯後停止釋放足夠的胰島素。肌肉需要胰島素來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結果,他們的血糖濃度變得混亂。一些人的血糖濃度高到足以被診斷為初期糖尿病。Orfeu Buxton博士表示:「睡眠不佳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這種疾病最有可能影響老年人。」

在不同的睡眠階段,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荷爾蒙會濃度的變化;進入深沉睡眠時,是身體功能修復的重要階段,也稱為「慢波睡眠期」,在此階段腎上腺素濃度下降,會修復和調節人體血糖濃度;當睡眠時間減少或睡眠品質下降,會使得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造成葡萄糖耐受性變差與胰島素阻抗性上升,影響體內的血糖調節,導致血糖上升。

每天睡多久才好?

規律的飲食和積極的運動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幫助血糖穩定,但這樣還不夠,前面的研究已經證實,熬夜或睡懶覺會影響到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而不同的年齡層,正常的睡眠時間都不一定。嬰幼兒睡眠時間會超過10~12個小時;成年人的正常睡眠時間是6~8小時;而青少年會比成年人的睡眠時間增加個1~2個小時,而老年人則相反,大概比成年人少個1~2個小時左右。

延伸閱讀

開始改吃全麥主食吧!最新研究:它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34%

逆轉糖尿病 胰島β細胞保衛戰

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