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晚期仍可能治癒!第四期有哪些治療選項?

大腸直腸癌蟬聯 15 年是國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別,面對可能如海嘯般來襲的確診人數,若等到有症狀時才就診,可能一確診就是中晚期,在如今治療選擇多元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鼓勵患者:「越來越多標靶藥物適當使用下,存活時間超過三十個月以上,有 2-3 成第四期患者有機會是可以治癒!」

大腸癌第四期治療選擇仍多元

「第四期不等於是末期!」臺榮大腸直腸外科林宏鑫主治醫師一句話破解許多民眾的迷思,隨著醫療進步的發展,不只越來越多的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外科手術的技術也越來越好,看起來科技進步似乎只有一點點,但是整體對病人預後差很多。

臺榮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黃聖捷主治醫師指出:「手術治療因為器械發展,微創手術從過往 2-3 成,提升到 9 成;放射線治療多模式、多角度的照射,有最大的治療成效、減少最大後遺症;還有 10% 大腸癌患者對免疫療法非常有效。」

另外,標靶治療也是癌症治療中的重大突破,從數據來看 2000 年以前,第四期患者存活期僅有十幾個月,黃聖捷說:「在越來越多標靶藥物適當使用下,存活時間超過三十個月以上,且有 2-3 成患者是可以治癒!」

大腸癌因應基因上的差異像是有 BRAF、KRAS、NRAS 等,腫瘤特性有所差異,而標靶藥物使用時需要對應相對的基因特性。因此,每位患者用藥治療選擇都不同,主要是依據基因特性、腫瘤病理表現來做選擇,至少超過十幾種分類,常見的晚期治療策略如下。

標靶藥物怎麼選擇?

當醫師面對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病患時,首先考慮是否以開刀為首要目標,如果患者病況不允許,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就顯得非常重要。黃聖捷表示:「一線標靶藥物治療成效一樣好,只要選對藥物治療成效都會非常好,統計過去健保資料庫,用越多線的化學治療成效越好。」

  • 未使用標靶存活中位數:4.77(月)
  • 使用一個標靶存活中位數:17.23(月)
  • 使用二個標靶存活中位數:26.87(月)
  • 使用三個標靶存活中位數:35.97(月)

黃聖捷醫師解釋:「化療與標靶藥物的功效在於抑制腫瘤向外擴張,最好是能夠讓腫瘤縮小,而在血液與淋巴游離的癌細胞,也能靠著化療與標靶藥物清除,如果病患對標靶藥物反應良好,能夠一線接著一線接力治療,存活期便能在藥物協助下有效拉長。」

只是許多第四期病患,在選擇標靶藥物時,會不斷探討不同藥物對於腫瘤的效力。黃聖捷表示:「根據數據資料分析,第四期大腸直腸癌左側腫瘤與右側腫瘤的治療成效,在第一線使用抗血管生長因子標靶藥物或抗表皮生長因子標靶藥物時,兩類標靶藥物沒有顯著差異,因此患者於治療時如有費用考量,可選擇『健保給付藥物』以減輕治療負擔。」

大腸癌晚期最常見轉移肝、肺

而第四期的大腸癌患者也常面臨腫瘤轉移的問題,林宏鑫說:「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研究資料,在收案 1583例 大腸直腸癌患者中,肝轉移占 67 %,肺轉移則占 38 %,有些是同時發生肝跟肺轉移。」好現象是大多三分之二以上患者,體力都是很好,男性與女性比例為 3:2,平均年齡是 63 歲,分布位置七成在左邊大腸、三成是右邊大腸,跟國際資料庫相比差不多。

若進展到肝轉移的病人,醫師也會先區分可不可以手術治療,若屬於可以切除會建議手術切除,通常能切除都還是算是能治癒性的手術。林宏鑫解釋:「切除下病人預後是接近第三期,即使不能切除也可以透過藥物把它縮小到可以切除,也會比原來第四期患者還要好。」

當腫瘤轉移到肝臟時,因為位置長的太差在肝動脈、肝靜脈附近無法手術,醫師也會建議先進行輔助性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希望先讓腫瘤縮小,且這些治療技術接近手術治療的效果。

第四期肝轉移治療成效

  • 無處置存活中位數:17.10(月)
  • 切除存活中位數:45.53(月)
  • 消融存活中位數:38.13(月)
  • 切除合併消融存活中位數:49.93(月)

林宏鑫強調:「以往別的癌別只要第四期轉移,存活期可能只剩 3-6 個月,但是大腸癌第四期可能還是有 3 年,不同癌症因為腫瘤型態不同存活期也有差異。只要病人不放棄,醫師是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病人。」

諮詢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林宏鑫主治醫師
諮詢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黃聖捷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血便是痔瘡、肛門瘻管,還是大腸癌?症狀分辨、治療、手術方式一次看!
大腸癌連續15年為首位!醫師:2023年還會有彈跳式大幅度成長
大腸癌逾十年罹癌人數第一!21%患者可預防,從症狀治療10大QA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