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補水三要點,這樣喝水更健康!

運動減重不僅要補充蛋白質,更要藉助水的力量,運動前須先補充水分,讓身體在運動過程保持「水合狀態」,才能讓身體持續進行增肌減脂的過程,達到瘦身減重的目標,現在就趕快看看自己是否喝對方式了嗎!
★ 運動前補充目的:緩和心跳、體溫
一般都以為流了很多汗才需要多喝水,但其實運動前補水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高溫、高濕度環境下,未暖身時的心跳偏快,若接著暖身、運動,心跳頻率、體溫容易往上飆升,使體力消耗較快速,在運動前 30~40 分鐘補充足夠水分能緩和心跳、體溫,延長運動時間。
運動前補充水分建議:前 30~40 分鐘補充 250~500c.c.
★ 運動中補充目的:維持排汗、預防脫水過多
不管在戶外或室內,只要是運動中流著汗,每隔 10~15 分鐘的間歇式補法是較佳的方式,這能延緩身體脫水過多及排汗功能正常,飲用量約為 4~8 口的量,飲用量過多或不足都會影響運動表現,甚至會有腸胃不適症狀出現。
運動中補充水分建議:每 10~15 分鐘補充 100~200c.c.
★ 運動後補充目的:恢復體力
往往運動完還氣喘吁吁時,很多人都會坐下來大口大口地喝水,但請注意!因為這時候身體還處在興奮期,心跳也沒有馬上恢復平緩,別喝的太快太猛,這樣容易導致血濃度被快速稀釋而產生頭暈。所以建議一定要慢慢喝,少量多次,節奏可以和心跳速度保持一致
運動流失身體 4% 左右的水分,補回流失的需要 24~26 小時,較好的補水辦法是在運動後 20~30 分鐘內喝,之後恢復成一般日常喝水狀態,持續補水。
運動後補充水分建議:運動後 20~30 分鐘內補充 150~200c.c.。
沒想到補水方式也能影響運動表現,但數據並非百分百適合每一個人,可以視運動項目、劇烈程度微增減 50~100c.c.,不過要特別注意得是,一小時不超過 800c.c. 水量,避免有水中毒、腎臟負荷過大等情況發生哦!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