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經前症候群,補充6種營養好給力!

有不少的女性在月經來潮前的7至10天左右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像是頭痛、乳房腫痛等症狀,其實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指月經週期前反覆出現的情緒和生理不適的現象:

  • 生理:頭痛、腹痛、乳房脹痛、腰痠背痛、水腫、體重增加、食慾變化(嗜吃甜食)
  • 心理:憂鬱、焦慮、沮喪、易哭、易怒、驚恐、緊張、注意力下降

這類變化主要成因與體內賀爾蒙變化有關,通常是在月經前5-7天出現。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比例的改變,被認為是造成經前症候群的主因。其他因素還包括抗利尿激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泌乳激素、缺乏維生素(維生素B)或缺乏礦物質(鈣質、鎂)。經前症候群在月經過後又會慢慢恢復正常,據統計,高達6~7成女性有此輕重不等的症狀。

補充營養,對抗經前症候群

1. Omega-3脂肪酸 – 減緩發炎反應、改善經痛、頭痛症狀
代表食物:鮭魚、鮪魚、沙丁魚、核桃

2. 維生素A – 改善經前長粉刺、痘痘
代表食物:胡蘿蔔、南瓜、地瓜葉

3. 低GI飲食 – 減少因血糖波動導致的飢餓感
代表食物:全穀類、莓果類、芭樂

4. 維生素B群 -舒緩經前帶來的頭痛、焦慮
代表食物:全穀類、麥片、糙米

5. 鈣 – 預防經前的痙攣及疼痛
代表食物: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等

6. 鎂 – 穩定情緒幫助鈣質吸收
代表食物:深綠色蔬菜、堅果類

經前保健,你可以這樣做

泡澡:助放鬆全身肌肉、提升睡眠品質,可加入精油幫助。

泡腳:睡前泡腳10分鐘,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消除肌肉緊繃。

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使心跳增加到每分鐘130次以上的有氧運動為佳,如快走、騎自行車、游泳、慢跑等。

延伸閱讀 :
不是經期胸部也脹痛?8種乳房疼痛的原因
經痛原來有3種,讓中醫告訴妳!
乳房自我檢查,揪出潛在危機
女性使用衛生用品時 時常忽略的事
「好朋友」竟然還有助於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