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曾崧華醫師:老化新表徵-認知衰弱症!

iStock-684535436

認知障礙和身體衰弱是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兩大症狀,在過去的醫學定義上,這兩者是分開或沒有關聯,但近幾年許多臨床的證據已發現認知和衰弱彼此之間有強烈的關聯性,並且有同樣的症狀,因此可以成為診斷共症的新標準。往後可用認知障礙去推斷身體衰弱的情況,或從身體衰弱的狀況,去推測長輩是否有認知障礙的風險。

老年認知障礙

許多長輩覺得自己老了,記憶力下降是正常的,但不太了解正常的記憶衰退是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起居的,如果長輩已經出現單獨外出會迷路,或是無法飲食或如廁不能自理時,可能就已經有認知障礙了。認知障礙屬於腦部疾病,65歲以上的長者中,20人約有1人會出現此症狀,患者一開始通常會出現記憶問題,然後伴隨著情緒、性格或認知的障礙,如果能早期察覺症狀,可以提早緩解認知障礙的問題。

老年人的力弱症與肌少症

除了認知障礙外,力弱症和肌少症也常見於老年族群,前者包括了體重減輕、身體活動力下降,握力變差、步行緩慢,容易感到疲累等症狀;而後者是指肌肉量減少、肌力變差和生理表現下降的問題。

振興醫院家醫科曾崧華醫師表示,65歲以上男性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握力小於18公斤或走路速度小於每秒0.8公尺,兩者符合其一就算力弱症。並強調力弱症跟肌少症有的差別在於以下5點:

1.力弱症強調肌肉力量耐力變差,影響到走路速度跟力量即握力。
2.肌少症,肌肉量變少+力量也變少。
3.會強調力弱症是因為,肌肉量少不一定力量小,肌肉量多也未必力量足,以功能為表現可能更能反映高齡健康狀態。
4.肌少症已經比較廣泛為人所知,但肌肉量測量儀器不容易,健身房的身體組成儀,測量誤差也大。
5.所以提出單純看肌肉力量及功能表現就好的力弱症,單就握力或步速去定義。

失智症和肌少症原來是共症 認知問題和身體衰弱有同樣的生物學途徑

曾崧華醫師說,過去判斷老年認知障礙是借助針對時間與地方定向能力、注意力與算術能力、立即記憶與短期記憶、語言 (包括讀、寫、命名、理解、與操作) 能力、視覺空間能力等認知功能作評估,但最新的研究指出,認知功能和身體衰弱的有共享的生物學途徑,像失智症和肌少症有共症現象,可以彼此作為診斷的參考依據,出發點是,想找出一個容易診斷,容易治療介入的症候群,常見的狀況可能為以下所述:

1.民眾覺得記憶變差,可能就會去求診檢查是不是有認知問題。
2.民眾覺得最近走路變慢,體重減輕,可能就會去求診是不是有肌少症或衰弱問題。
1 or 2 單獨診斷有可能最後都沒問題,不過如果1+2一起評估或許其實是有問題的,再用更容易懂的
如果總分2分算異常:一個人認知功能1分,身體功能1分,算異常,可是單獨看都是正常的。

此外,像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3高容易引起失智症,也因為有共享的生物學途徑,也可能增加罹患肌少症的機率。對於臨床上的意義而言,無論是先從認知問題去早期發現身體衰弱或是從身體衰弱去推斷早期的認知問題,都可以及早介入治療,延緩大腦或身體衰退的速度,幫助老年病患提升生活品質,舒緩家屬和社會的負擔。

延伸閱讀

不止是年齡老化才會得失智症,這5種常見疾病也是危險因子

遇到一個拿了東西不付錢的人,你會想到他可能是失智症嗎?

失智症一定都是從「健忘」開始的嗎?

你有肌少症5大徵兆嗎?它跟骨質疏鬆一樣是老年殺手!

肌肉流失? 靠這招簡單測試肌少症危機

肌肉流失越快死越快!運動科學教授:肌少症要這樣吃、這樣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