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左右動一動的「眼球操」可以預防近視?長庚醫師:根本沒用

照片檔 ID:912315486

小時候大家一定做過「眼球操」,練習看近看遠、還有眼球轉動,想要降低近視的可能、甚至扭轉近視的度數,也很多人覺得做完之後,的確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但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說,眼球操對於防止近視根本沒有療效。

眼球操的原理

大家一定都知道,小時候近視,醫生會開「散瞳劑」回家點,主要就是要放鬆睫狀肌,讓因為睫狀肌緊繃而對焦不準、造成假性近視的眼睛恢復正常。所以放鬆睫狀肌之後,原本看不清楚的遠方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但並不是把「真正的」度數返回。

而眼球操的原理也是這樣,讓睫狀肌藉由看近、看遠的調節,還有上下左右的旋轉來放鬆。因為近視是眼軸、也就是眼睛的前後直徑變長,讓影像無法準確的投射到視網膜上,造成遠處的物體看不清楚;而這個拉長是沒有辦法恢復的,如果大家可以理解散瞳劑不能治療「真」近視,眼球操一樣不能治療。

不過眼球轉動、練習睫狀肌前後調節,可以讓維持在同一姿勢的睫狀肌放鬆,因為肌肉維持一個姿勢久了,就會緊繃、調節能力也會變差,就像是久坐的人站起來時可能會腳麻,但走一走、動動肩膀跟腰之後,身體又可以恢復,但如果已經久坐坐到椎間盤突出,那單靠活動身體是無法恢復的。

眼球操可能會視網膜剝離?

黃奕修說,眼睛轉動的眼球操不會對所有人都造成視網膜剝離,除非那個人本身視網膜就比較脆弱。而近視的人因為眼軸拉長,視網膜相對變薄,就容易有視網膜剝離。「我們不能說一定會,但你去做一個有危險的動作,而且這動作還完全沒效,那真的不必要有這個風險。」

當然練習睫狀肌放鬆,可以避免眼球肌肉太過緊繃、導致近視加深,只是黃奕修也說,目前的研究都顯示,眼球操雖然可以放鬆肌肉,但對於「預防近視、恢復視力是完全沒有幫助」的。比起這個,減少用眼、多休息還比較有幫助。

而眼睛多看可見光,也可以減緩近視的發生,但如果都躲在室內、用近光源像是手機、電腦照射眼睛,反而容易造成青光眼,但出去的時候如果讓太陽直接照射眼睛,紫外線也容易造成白內障,建議可以戴太陽眼鏡或是帽子出門,可以接觸到可見光、又不會被紫外線傷害。

延伸閱讀

跟飛蚊症症狀一模一樣的「視網膜剝離」怎麼區分、治療?

眼球危機!你每天用多少時間看這些⋯⋯

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有關 醫:眼睛有病 同時檢查骨質吧!

年輕時得了近視,到老了還可以抵消老花眼度數,是真的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