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容易疲勞可能是心臟衰竭!不吃太鹹、減重救心臟

「人體的心臟就像幫浦一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但若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也可以稱作『疲球心』。」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許志新醫師表示,年長者常誤以為是心臟衰竭的症狀是正常老化現象,以致病況惡化才緊急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心臟的警訊要注意

成大醫院舉辦心臟衰竭的病友會座談,心臟血管內科許志新醫師表示,心臟衰竭病友在初期時,常會有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問題,但多數病友在出現這些症狀時,仍可正常活動,因此不易察覺,特別是年長者,常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雖然老化的確是心臟衰竭的重要因子,但也不可輕忽。

推廣心臟衰竭知識的大使黃西田表示,他每個禮拜趁錄製節目的空檔多走路,就是唯一的運動,飲食方面盡量不要吃太飽、太鹹,雖然沒有太多的養生,不過很多民眾都不相信他今年已經70歲。「不過我雖然身體狀況還不錯,但老化也是心臟衰竭的成因之一,所以我也是疾病的高危險群,希望能讓更多人重視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是可以治療的

現場也有心臟衰竭病友楊先生表示,他多年前確診為末期心臟衰竭,但藥物治療後一直沒有好轉,差點就放棄治療,但家人跟成大心臟衰竭團隊一路上鼓勵與支持,讓他等到了心臟移植,開始了嶄新的人生!

楊先生的弟弟也是心臟衰竭病友,因為看到哥哥成功治療,他也非常積極,除了定期服藥並追蹤外,也在成大的團隊指導下調整生活作息,現在甚至還可以重返職場。

許志新表示,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相當完整,病友只要積極與醫師配合,遵照醫囑服藥、配合定期追蹤積極治療,疾病是可以穩定控制的,建議病友日常飲食應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才不會增加身體負荷,同時做好體重管理,適度減重,以減輕身體負擔。

而成大醫院心臟衰竭團隊除了成立心臟衰竭病友LINE群組外,更於2017年設立「強心網」,提供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可獲取疾病相關知識,及與醫護人員、病友線上互動的平台,希望能協助得到問題解答與情緒支持,更有手機APP可下載。

延伸閱讀

心臟衰竭不是只有無力而已!冬天有哪些警訊要注意?

心臟衰竭就一定會猝死嗎?其實它是一種可以照顧的慢性病

心臟衰竭的人不知不覺「吃」下多少造成心臟負擔的水?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