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蛋白尿患者,我該怎麼吃才健康?

照片檔 ID:510612436

蛋白尿患者通常是代表腎功能有損傷,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避免腎功能繼續惡化,而腎臟病患者需要限鹽、限鉀、限磷等飲食原則,也都是蛋白尿患者需要注意的地方。

蛋白尿患者該吃什麼

根據豐原醫院給患者的建議,因為腎功能對於代謝這些營養素的功能已經下降,所以會建議飲食一定要有改變,而且儘量以新鮮、原始的食材來攝取熱量跟營養,讓消化、代謝的負擔不會這麼重。建議可以選擇白米飯、新鮮蔬菜、豆類與雞蛋來食用。

限蛋白質

建議飲食中的一天蛋白質攝取量,要調整為每公斤體重0.6~0.8公克,而且蛋白質最好來自於黃豆、魚肉、蛋、奶類食物;如果是其他種類的豆子,像是綠豆、紅豆、毛豆等,因為消化吸收比較不容易,建議少吃。

限鈉

避免罐頭、加工食品,或是調味過多,儘量少放鹽、醬油、烏醋等調味料,尤其烏醋中也含有高鈉,要特別注意,如果有合併高血壓情況,建議食物建議可以先汆燙過再吃,減少鈉離子成分。

限磷

當腎臟功能不好時,高磷可能會導致腎衰竭,建議少喝牛奶、或是選擇低磷牛奶,也儘量不要吃太多堅果類、全穀類、動物內臟等高磷的食物。

限鉀

雖然鉀離子可以協助鈉離子的平衡,但對腎功能損傷的人來說,也一樣無法排除過多的鉀離子,所以建議避免使用以鉀離子製成的低鈉鹽、薄鹽醬油,也儘量少喝湯、食物多用汆燙。

中醫的小叮嚀

對於中醫來說,蛋白尿代表身體無法留住蛋白質,是身體保存必需物質的「氣」受損,導致代表「陰」的必需物質流失,所以要補陰、補氣。台北長庚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提醒,「寒涼傷氣、燥熱傷陰」,所以蛋白尿的患者要避免吃太多寒涼性或燥熱性食物。

像是冰涼的食物、甜品、含糖飲料、水果,都屬於寒、涼性,堅果類、烤過的食物、紅肉、辛香料如辣椒、老薑、芫荽等,都屬於燥熱性食物;所以儘量以清淡的食物為主,才能保護身體的能量,不會消耗能量來消化這些食物。

參考資料

蛋白尿期飲食注意事項 – 豐原醫院

延伸閱讀

蛋白尿總是治不好,中醫告訴你要「補陰」、「顧氣」!

尿上面浮了一層泡泡!我的腎功能是不是出問題了?

健檢時白蛋白尿檢驗呈現陽性反應,就是得了腎臟病?

18個月減32公斤!長庚中醫師江昆壕告訴你:麵食少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