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要看哪科?許嘉麟醫師教你坐骨神經痛的判斷方式

小凱最近一直覺得腿麻、背痛,認為自己得了「坐骨神經痛」,人家跟他說可以練習深蹲來復健,但是他做了好幾天,症狀一點都沒有改善,還覺得不太舒服。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名」是症狀!

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坐骨神經痛這名詞因為「控八控控」而聲名大噪,但事實上。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坐骨神經被壓迫之後造成的「症狀」,並不是病名,所以治療、復健,都要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下診斷,另外,腳麻、下背痛也有很多原因,不一定都是坐骨神經被壓迫而造成的。

「比如肩痛是症狀,診斷可能是五十肩,然後用擴張術來治療,坐骨神經痛也是症狀,診斷可能是腰部椎間盤突出,做微創手術就是治療。」許嘉麟說。

許嘉麟說,因為許多人可能印象中只有坐骨神經痛,就把所有下背痛、屁股痛都自己判斷為「坐骨神經痛」,但壓迫到神經會有特殊的症狀,除了痛之外,還會覺得酸麻、或是怪怪的,這樣是坐骨神經痛的機率才大。

坐骨神經壓迫症狀

  • 走路偏斜,走一走會軟腳
  • 合併有大腳趾無力,無法上翹
  • 麻木感、刺痛感
  • 感覺異常,穿鞋穿褲子時,兩隻腳的感覺不太一樣

許嘉麟說,如果如果有上面的症狀,那真的是坐骨神經壓迫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只是臀部酸痛,很可能只是梨狀肌拉傷或是尾骨疼痛症、坐骨臀部滑囊炎、彈響髖等比較不常聽到的問題。

而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可能來自骨頭或是肌肉的壓迫,治療方式也分成開刀、震波,或是運動復健,許嘉麟說,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或是腫瘤造成的神經壓迫,治療方法都不相同;如果是肌肉拉傷造成的,雖然肌肉需要配合運動來訓練,但也有肌力不足、肌肉發炎、姿勢不良等症狀,運動方式也都不同,貿然嘗試可能會受傷。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骨頭壓迫:腰椎椎管狹窄症、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骨腫瘤、骨折等。

肌肉壓迫:外傷,或是臀肌、大腿肌、小腿肌壓迫,過瘦、短期內體重減輕過多,讓臀部的脂肪與肌肉層太薄、壓迫到神經。

坐骨神經痛可以運動嗎

雖然適度的運動的確是治療肌肉傷害的一個重要方式,因為血液流通可以帶來足夠的修復物質,幫助受損的肌肉新陳代謝,但受傷的部位必須確立診斷之後,才能完全掌握,不是聽誰說「XX運動可以治療下背痛」就能直接去做的。

比如「深蹲」是許多人的肌肉在重建肌力的時候,會運用到的方式,但許嘉麟說,深蹲練的是腰、臀的肌力,治療坐骨神經壓迫的效果不大,而且「運動處方需與自己的醫師討論後進行,較為安全。」如果真的是肌肉受傷,急性受傷時會採用「POLICE原則」,再回到「平日的肌力訓練」、「調整姿勢」、「適度運動」、「適度放鬆」等。

POLICE(警察原則,急性運動傷害的新準則)

保護(Protect)

肢體常利用繃帶或護木來固定,而腰部固定方式,則是直接「平躺」讓腰部固定於床上即可。

適當負載(Optimum Loading,OL)

在疼痛略為緩解後,可以試著活動、伸展。新的觀念認為,盡快的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內適度負載運動,反而恢復的效果較好,一方面是增加代謝,另一方面是避免患處的肌肉萎縮。

冰敷(Ice)

在傷後6小時之後,不需要再冰敷。而6小時內的冰敷,具有止痛的效果,讓患處的疼痛感減輕。

壓迫(Compress)

當扭傷或拉傷時,同時可能會有細小血管的出血,壓迫可以幫助止血,減少之後血腫的不適。而腰部的壓迫則一樣躺著即可,利用身體的重量加壓。

抬高(Elevate)

手或腳這類的末稍肢體容易合併水腫的問題,患部抬高於心臟可以增進血液回流,減輕腫脹。但腰部只能要恢復到正常活動,讓身體能夠順利坐起或站立,就達到抬高的效果了。

延伸閱讀

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膝蓋痛可能不只是一般痠痛!骼脛束症候群應該要這樣動

核心肌群無力可能造成肩膀痠痛!醫師許嘉麟教你如何拉筋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