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之後心臟亂跳?醫師:保持好心情更重要!

有時候前一天熬夜,隔天雖然沒有冒痘痘,卻覺得胸口悶悶的不舒服,還有種心臟亂跳的感覺,其實這就是熬夜帶來的危害。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主任柯宏彥表示,心臟跳動的頻率是靠內分泌來管理,作息不正常,內分泌也會不正常,就容易導致心律不整。

熬夜之後為什麼會心臟不舒服?

一般人聽到熬夜,可能都會想到「爆肝」,其實對於肝臟來說,熬夜的確會增加肝臟代謝的工作量,因為身體還處在興奮的工作狀態,但要熬夜熬到「猛爆性肝炎」事實上是不太可能的;而熬夜工作的猝死,多半是來自心律不整造成的心臟驟停,並不是爆肝造成。

心臟有一小部分的細胞稱為「節律細胞」,可以透過傳輸訊號,來讓心肌細胞一起跳動,柯宏彥說,這就像是發號施令的司令官,確認每個細胞都是在同一時間收縮、舒張,並維持穩定的節奏,讓血液可以順利打出去。這個節律點稱為「竇房結」,如果失調,就會造成心律不整,心跳一下快一下慢。

而心律受到很多不同的機制控制,包含內分泌跟自律神經,自律神經是身體的油門、煞車系統,控制包含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還有內分泌的正常功能,2者必須要平衡,但熬夜就是破壞自律神經的這項平衡,所以容易造成心律不整、血壓不穩、呼吸不暢等問題。

熬夜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2018年,美國一項追蹤43萬人的研究顯示,熬夜的人更容易早死,跟熬夜帶來的生物鐘混亂、睡眠不足、夜間會醒來、吃飯不準時等因素都有關係。而美國心臟協會早在2012年就表示,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的人更容易得到心臟病,是正常睡眠6~8小時的人的2倍。

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吳至行說,熬夜時,身體會自然啟動「備用能量」的程序,讓自己能有足夠的能量可以提供,這些備用能量就是肌肉跟水分,反而讓脂肪增加,更容易變成三高問題。而且過度消耗人體的能量,也容易造成自律神經的整體活性下降,控制心臟的能力也就下降了。

但熬夜時也不要難過

雖然最好的方式是不要熬夜,但如果因為工作或是某些不得不的原因,必須要熬夜,還是有些方法可以遵循。「我覺得熬夜最重要的,其實是保持好心情。」吳至行說。因為心理壓力、情緒也會影響生理,讓熬夜的不舒服加倍出現,身體的反應也會很大,所以即使要熬夜,也不要怨懟、認為自己身體會變差。

因為知道身體最大的能量需求來自分解肌肉跟消耗水分,吳至行說,熬夜時要記得補充蛋白質跟水,而且隔天的補眠不要睡太久,避免生物鐘混亂。如果真的想睡,就先去睡、再早起工作,其實也是一個辦法。

延伸閱讀

熬夜隔天不舒服怎麼辦?成大醫師吳至行3點告訴你!
他86歲,身體像56歲!靠提升自律神經活性「返老還童」
一夜不睡代謝崩潰!熬夜後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
20%女性有二尖瓣脫垂! 三總醫師:瓣膜鈣化速度比一般人快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