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吃感冒藥後一直頻尿 小心膀胱已經積滿尿

13歲吳同學前幾天尿不出來、肚子很痛,但一直不敢跟爸媽說,忍到晚上實在太痛了,趕快請爸媽帶去看醫生,結果一看膀胱的尿量達到702cc,再詢問之下,才發現他前幾天吃了感冒藥,才導致這樣的「尿滯留」,還好經過留置導尿管加上藥物治療後,順利恢復正常。

63歲陳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有吃藥的時候都好好的,但最近幾天沒按時吃藥,晚上又與朋友聚餐喝了大量啤酒,導致腹部脹痛但卻尿不出來,隔天早上就醫檢查發現膀胱餘尿超過600cc,先導尿減輕膀胱壓力,給予攝護腺肥大及加強膀胱收縮的藥物,並放置尿管一段時間後拔除,恢復正常排尿。

為什麼會有尿滯留

尿滯留是指膀胱力量不足,沒辦法自主的收縮排尿,讓尿液一直儲存在膀胱裡,超過膀胱可以容納的450~500cc。而膀胱括約肌會變得非常緊繃,變成一個大鎖,將膀胱鎖起來,導致一直想尿尿卻尿不出來,而且覺得肚子很脹,甚至會脹到下腹疼痛,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這種痛跟腎結石的痛苦指數是很相似的。

尿滯留症狀

  • 尿不出來,腹部一直用力都尿不出來
  • 小便失禁
  • 腹脹緊繃、甚至導致下腹疼痛

周固表示,急性尿滯留會發生,是膀胱因為藥物、結石,或是其他任何原因,比如尿液一下子突然製造太多,導致膀胱壁壓力過大、受到損害,讓裡面的神經末梢脫落、斷裂,造成括約肌的控制失調。

而尿滯留的確也會有滿溢性尿失禁的問題,也就是尿量積太多、導致漏尿,每次一小泡、一小泡,已經處於長期阻塞的「慢性尿滯留」,但膀胱裡還是很多尿。不過周固說,這跟一般因為泌尿道感染導致的頻尿不同,泌尿道感染的頻尿尿尿時會有灼熱感、會酸,而尿滯留會有明顯的小腹腫脹感。

而除了結石、攝護腺肥大這種容易被理解的原因之外,周固也提到,吃感冒藥造成的尿滯留也是滿多的,只是一般人可能只是覺得尿不乾淨,停藥幾天之後,膀胱自行就會修復;而其實這跟人的體質也有關係,有些人對於藥物的抗膽鹼劑作用比較敏感,狀況就比較嚴重。

尿滯留的危險因子

  • 男性:尿道長,容易卡結石,另有攝護腺肥大壓迫的問題。
  • 40歲以上:年齡越大機率越高,70-80歲的發生率是40-50歲的5倍。
  • 曾有過急性尿滯留
  • 膀胱出口阻塞:如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尿道狹窄、膀胱及尿道腫瘤等。
  • 藥物影響:過敏藥如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感冒藥如含鴉片成分的止痛藥,或是手術麻醉等,因為含有抗膽鹼劑作用(Anticholinergic effect),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副交感神經本身又控制膀胱收縮。
  • 服用利尿的東西:利尿劑、啤酒、茶、咖啡等,短時間可以產生大量的尿液,同時酒精也有麻醉效果,影響膀胱收縮。
  • 其他:尿道阻塞、膀胱憩室或是膀胱收縮力不足。

尿滯留的治療

對於尿滯留的治療,第一時間要先排空膀胱中的餘尿,周固說,尿滯留如果沒有即時診斷,膀胱的神經會受到永久性的損害,即使之後再治療,也很難讓膀胱回到原本的正常收縮狀態。通常如果放置導尿管後,解除膀胱的壓力,膀胱可以慢慢修復,但如果導尿效果不好,就要做膀胱引流,經過恥骨上的穿刺,製造一個新的廔管讓膀胱可以排尿。

一般在檢查的時候,只要發現下腹隆起有壓痛,就可以懷疑可能是尿滯留,再配合超音波掃描、膀胱動態檢查,確認膀胱中是不是有餘尿,就可以確診。

不過周固說,撇除年紀大的因素,吃藥吃少一點對身體事實上是比較好的,雖然現在的藥物不斷改良,對神經的影響沒這麼大,但一般人很難去了解藥物對於神經到底有沒有影響,所以建議沒有必要的藥物就不要亂吃。

延伸閱讀

憋尿、吃感冒藥⋯可能導致「尿不出來」的尿滯留
一天到底尿量多少才是「正常的」?
每次排尿量只有「1罐養樂多」,膀胱卻有「1杯咖啡」的儲尿量
這種結石可是男性的專利哦  聽過攝護腺結石嗎?
攝護腺肥大導致差點洗腎!書田醫師殷約翰:頻尿不是正常老化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